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大学新生行囊不应盲目追求“标配”
2017-08-28 07:33: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生]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大学新生行囊不应盲目追求“标配”

周俊生

眼下,各地高校开始陆续迎来新生报到。对于如今的大学新生而言,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这“三件套”,似乎已成为他们行囊中的“标配”。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年。从上世纪80年代背着“水壶、脸盆、被褥”的“老三件套”去学校报到,到如今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几成大学新生的“标配”,几十年间,中国大学生“入学装备”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和教育进步的“物证”。

当然,孩子历经12年的苦读,终于跨过独木桥而考上大学,开始了人生新旅程,准备一些新物品是理所应当,也是人之常情、生活需要。现实生活中,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这些电子产品也不是什么稀罕之物,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给孩子购置几件心爱之物也未尝不可。然而,凡事都讲究适度,消费观念的任性,容易滑入庸俗的渊薮,显然无益于大学生成长。

事实上,把孩子送进大学校门,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仍然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因此,不见得每一个报到的新生都能配备这“新三件套”。说它们已经成为当下大学生的“标配”,实际上可能是一种被夸大了的事实。尤其是对于那些贫困家庭而言,培养出一名大学生本不容易,而当这“新三件套”被抬高到大学生的“标配”时,只会让这些贫困地区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平添无形的压力。

消费多几分理性,人生才多几分从容。大学新生虽然已登上人生新起点,但他们毕竟仍处于学生阶段,他们开始接触社会,但消费观念远未定型,将“新三件套”作为大学生的“标配”来宣扬,很容易引导他们进入消费误区。这些年来,不断有新闻曝出大学生非理性消费而轻率举债,最后掉入高利贷圈套的人生悲剧,可见这种非理性的消费观已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后果。

看来,包括家庭、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有必要宣扬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孩子不要盲目追求各种超越自己和家庭经济能力的所谓“标配”。相反,应当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效仿、学习那种简陋的行囊下怀揣理想、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