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超级稻平均亩产720.3kg
2017-08-28 07:30:4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不施化学肥料、农药和除草剂

101亩超级稻“湘两优900”平均亩产720.3公斤

新湖南客户端8月27日讯 (记者 胡宇芬) 在长沙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采用省农科院有机稻米生产技术体系的1800亩稻田陆续进入丰收季。昨天下午,省农学会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评议,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示范区水稻生长稳健,田间病虫及杂草得到有效控制。其中,101亩超级稻“湘两优900”经现场测产,折算每亩干谷720.3公斤。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告诉记者,该院与浏阳市农业局联合,拟将边洲村建设成为“中国有机第一村”,实现不施化肥和化学农药、不用不能降解的农膜、作物产量保持常规生产水平、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

边洲村共有3700多亩稻田,今年被省农科院纳入有机农业生态试验示范园的面积将近一半。行走在田埂上,记者看到两边的稻田里生物防虫设施呈现立体状态。每亩在竹杆上系10个纸杯,释放1万只赤眼蜂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鳞翅目害虫;每10亩设置水池,种植豆类和棚架蔬菜,供天敌蛙类产卵孵化、蜘蛛越冬等;每35-40亩,安装1盏黄色的益害昆虫分离诱虫灯;用来诱杀害虫的诱捕剂及胶粘板也有分布。

示范园技术专家张玉烛研究员告诉记者,1800亩稻田种植品种主要为高档优质稻玉针香、农香32等,除了采用“蜂—蛙—灯”生物控虫不施化学农药外,还采用“绿肥+商品有机肥”而不施化肥,并采用“生物控草肥”控制田间杂草,不用化学除草剂。

此次示范最有看点的是,101亩超级稻“湘两优900”稻蛙共生模式示范基地。研究人员首次探索每亩投放黑斑幼蛙1万只,以期实现防虫和增加稻田产出双重目标。专家组随机抽取3丘田进行现场测产,实际面积1650平方米,平均亩产毛谷837.6公斤,按13.5%含水量折算干谷720.3公斤。同时,经实地调查,黑斑幼蛙成活率50%以上,个体重平均约70克。边洲村村主任许松林告诉记者,目前的成蛙收购保底价约每公斤30元,每亩成蛙预计可增加收入超过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