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开辟中国革命新天地
2017-08-26 07:13: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江西省井冈山市黄洋界。(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屈新武 周小雷

中国的山很多,但没有哪一座山像井冈山那样,跟一个执政党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

8月8日,我们从江西永新县城出发,探寻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沿途沟壑纵横,层峦叠嶂,地势险峻,尽管历史的硝烟已散去,但映入眼帘的一个个红色历史遗迹,仿佛让我们听到了当年的枪炮声和红军战士杀敌的呐喊声。

革命要有根据地,这是由当时的国情决定的

“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这是由中国当时的国情决定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饶道良向我们介绍说,此前,共产党人闹革命屡遭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根据地。

关于根据地的重要作用,毛泽东曾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革命要有根据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人假若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

当时中国的国情有什么特征?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国民党反动派只能占据少数几个比较发达的中心城市,统治不了广大落后的农村。作为弱小的红军,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宜去攻打敌人占据的中心城市,只能实行战略退却去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积蓄力量,然后再包围城市。

“井冈山有创建根据地得天独厚的优势!”饶道良介绍,一是离敌人远,井冈山地区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湘赣边界,远离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还可利用两省敌人既要互相争夺地盘又要各自保存实力的矛盾。二是党和群众的基础较好,大革命时建立过党的组织、工会、农会和农民武装,党和革命的影响仍然存在,还保存着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自卫军。三是地势险要,幅员广大,有游击战争的回旋余地,同时又有自给自足的地方农业经济,具有为红军初期发展提供给养的经济能力。

红旗插上井冈山,点燃“工农武装割据”之火

“根据地的创建过程充满了艰难险阻,井冈山斗争只有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但有4.8万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21年的毛秉华介绍说。

1927年9月29日,工农革命军到达永新县三湾。袁文才、王佐对工农革命军的态度是能否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的关键。为了解袁、王等人的情况,毛泽东一到三湾就给袁文才写了一封信。

收到回信后得知,袁文才确系共产党员,而且表示欢迎工农革命军前往宁冈。10月3日,部队到达宁冈的古城,毛泽东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通过地方党组织争取当地袁文才、王佐两支武装,在他们的支持下,把工农武装割据的红旗插上井冈山。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从此开始了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新征程。

在毛泽东领导下,部队在井冈山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反动地方武装,深入发动群众,重建地方党组织,建立工农民主政权和群众武装。

1928年2月,工农革命军攻占新城,于21日在砻市成立了宁冈县工农兵政府。至此,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建成。毛泽东点燃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创了在革命转入低潮的形势下,重新聚集革命力量,武装夺取政权的新局面,为中国革命照亮了胜利前进的航程。

“井冈山斗争尽管时间不长,但意义极其重大。”饶道良说, 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动员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创造了一整套宝贵经验,为党在全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方法、指明了道路。

井冈山精神,成为老区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岁月更替,斗转星移。井冈山,这片红色的热土,今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茅坪革命旧址群、砻市会师遗址群、黄洋界遗址群……在井冈山革命老区,每处历史遗迹的背后都有无数让人感动的故事。如今,历史的硝烟散去,而镌刻在这些历史遗迹上的井冈山精神,仍散发着光芒,代代传承,成为老区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2017年2月26日,对井冈山市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井冈山市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我国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县级市。

脱贫以后的井冈山人并没有满足。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井冈山市全面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誓将井冈山打造成红色最红、绿色最绿、环境最好的一流景区。

记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茅坪等景区采访时看到,到处是穿着红军服的游客、热闹非凡。衡阳游客刘先生说:“我们这是全家第一次到井冈山,这里的空气很好,文物也保护得好,这是一次难得的革命传统教育。”品“红米饭、南瓜汤”,体验当年红军生活,成为游客的首选,在茅坪乡坝上村,“红军的一天”红色体验项目成为吸引广大游客及培训学员的“磁力场”。

2016年,井冈山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及门票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并成功入选“全国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十大最热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

史料链接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为中国革命武装夺取政权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直至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

(相关史料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