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心怀家园 大义为先​
2017-08-26 07:13: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湘潭华银应急救援分队抗洪抢险记:心怀家园 大义为先

7月1日,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争光堤,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成员护卫河堤安全。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肖向民 曹毅

8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湘潭市雨湖区护潭广场的湖南华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采访。走到酒店办公区域过道时,一串咳嗽声从董事长付锡文的办公室传来。

董事长助理赵思骐说:“付总咳嗽一个多月了,仍未得到根治。这是他在抗洪抢险中落下的病根。”

6月底7月初,湘潭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湖南华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组织的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在第一时间集结,奋战在雨湖区姜畲镇争光堤、团结渠畔,守护大堤后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前不久召开的雨湖区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上,雨湖区委书记王永红说:“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是抗洪抢险的生力军,他们兑现了出发前许下的‘人在堤在’的承诺。”

董事长坚守一线8天6晚,10个脚趾甲全部脱落

“姜畲镇发大水了,有谁跟我去抗洪,现在来会议室报名。”6月30日上午,付锡文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布抗洪抢险召集令。不到10分钟,只能容纳40人的会议室涌入了100多人。

“我们的家园正遭受特大洪灾,姜畲镇是湘潭大河西险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大家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付锡文语气凝重。

“我报名”“我也去”“我也要去”……

经向雨湖区委、区政府报告,付锡文率领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60多人,于当天下午赶到了抢险现场。

15.3公里长的涟水河姜畲大堤,守护着姜畲镇约5.6万名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大堤最为险要的一段堤坝是2.6公里的争光堤。因水流冲刷导致堤身单薄,大堤多处出现管涌。

装砂袋、架水泵、堵管涌……从6月30日下午4时开始,小分队与当地干群一直忙活到7月1日凌晨4时。发现的管涌都被成功堵住,威胁居民安全的重大隐患暂时得以消除。

“就怕险情反复。当天我们就搭了个雨棚,铺上编织袋,几十号人都在河堤边就地休整。”付锡文说。

果不其然,7月1日晚,争光堤全线告急,堤脚又出现管涌和散浸险情。队员们在现场水利专家指导下,鏖战了一个通宵。

7月3日,雨过天晴。但洪水水位一直未落,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仍坚守在大堤上。巡逻、抽水、搬运砂石、抢修堤坝。直到7月7日上午,才从河堤上撤离。

和普通队员一样,付锡文也在堤上守护了8天6晚(7月6日晚集体休整),饿了吃盒饭,困了睡大堤。喉咙嘶哑到发不出声音,只能靠手势与大家讨论险情处置方案。

“常在河堤巡查,穿着套鞋也防不住水往里灌。”说到这,付锡文脱下袜子,只见10个脚趾上光秃秃一片,脚趾甲因长期在水中浸泡被细菌感染而全部脱落了。

顾大家舍小家,公司基地因灾损失60万元

在这次洪灾中,华银酒店公司所经营的500亩生态园和200亩苗圃基地也受灾严重。生态园几个水塘因大水漫堤,鱼几乎跑光;蔬菜被淹,苗圃山体滑坡,总计损失达60万元。然而,这些地方离小分队驻地步行仅需10分钟。

不仅如此,付锡文位于争光堤不远处的新房也受到洪水侵袭,室内洪水涨到1米多高,新地板和家具全都浸在水中。家中唯一一台用来抽水的水泵,也被付锡文调到堤上使用。

“新家和生产基地如此之近,为何不要员工帮着抢救呢?”记者问。

付锡文说,当时是全市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自家损失事小,但一旦大堤垮了,遭殃的可就是姜畲镇几万老百姓了。

付锡文身先士卒的举动,感染了身边的员工。

小分队成员、“90后”小伙谭昊昊,6月底结婚,原计划飞往三亚度蜜月。接到抗洪抢险的指令后,他毫不犹豫奔赴前线。

蜜月计划泡汤,婚纱拍摄取消,事先购买的机票和预订的酒店全都作废……面对新婚妻子的嗔怪,他说:“我是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的一员,抗洪抢险义不容辞。”这种责任与担当精神,深深打动了新婚妻子。

200名员工齐动员,爱心餐温暖全城

6月30日至7月6日,湘潭市一直处于防汛Ⅱ级应急战备状态,全城干群24小时枕戈待旦。

这段时间,为能让通宵值守的人们喝上热茶,吃上热乎乎的食物,华银酒店公司全面动员200名员工,成立抗洪抢险慰问组,华银酒店的点心师傅们在工作结束后,加班加点准备了上千份肉包、鸡蛋和姜茶。

每天凌晨2时到3时,华银酒店员工便将这些爱心餐送往全市主要河堤执勤点。随着灾情加重,考虑到一部分受灾群众非常需要食物和饮用水,慰问组兵分多路,将300多件方便面和200件矿泉水送往受灾严重的地区。在姜畲镇泉塘子村,尽管是一片汪洋,慰问组成员马斌和汤义没有放弃,找村民借来雨裤,在齐腰深的水中,涉水步行,将方便面和八宝粥、矿泉水送到村民李桂和家中,解其燃眉之急。

“华银是在湘潭土生土长的企业,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关注与厚爱。百姓受困,全城受灾,华银公司责无旁贷。”付锡文介绍,除了这次抗洪救灾,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还参与了汶川、雅安等地抗震救灾行动。

10余年来,由华银酒店公司成立的爱心基金,通过助学和资助贫困户、抗战老兵、环卫工人等,在公益事业上已投入2000余万元,以行动诠释了公司“以爱立业、以孝治企”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