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旅游饭”,喷喷香
2017-08-26 07:12: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旅游饭”,喷喷香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8月22日,记者走进“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整个村庄背倚悠悠青山,龙鼻河环村轻盈而过,形成了“环流太极”自然奇观。

村里停车场“爆满”,操着天南地北口音的游人接踵而至,从村口沿着光亮整洁的石板路拾级而上,或三三两两走进石成云家,品一杯古丈毛尖,小憩一会;或排队走进石远先家,观赏苗家婚礼表演……

“每天都有这么多客人吗?”记者问。“暑假期间,平均每天有3000多名游客。”龙鼻嘴村“绿色野人”清吧老板石泽广说。

石泽广是一位“80后”,他见证了近5年来村里走“茶旅结合”之路发生的变化。“5年前,村里很难看到几个年轻人。”石泽广说,龙鼻嘴村地处吉首、保靖、古丈3县市交界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229省道穿境而过。但在过去,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过不上好日子,很多人只好外出打工。

看着村庄逐渐“空心化”,村党支部书记石二军动起了发展产业的念头。“扶贫不仅需要有好路子,更要有好方法。”2013年底,村党支部多次开会讨论,确定了“茶旅结合兴村”的发展思路,推进百亩茶叶示范园建设,依托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听说搞旅游,许多青年人回来了。在浙江宁波当健美操教练的石泽广也回到村里,开了家清吧,同时做餐饮,生意甚好。“在家门口创业,更有成就感!”石泽广乐呵呵地说。

“回家就业更踏实!”在本村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的村民张海燕说,2013年7月以前,她和丈夫在广州务工,由于没有技术,工资低,小孩和老人也照顾不了。4年前回村当讲解员,如今她成了80人的讲解团队的负责人,每个月有5000元工资。丈夫开车接送客人,每月也有4000元收入。更重要的是,老人和小孩都能照顾到了。

看着张海燕夫妻回家后日子过得不错,在外务工的石远先和妻子王小芹商量:“我们也回家吧,按照仿古原则修栋新房子,用房屋参股乡村旅游,既可享受苗寨特色民居保护奖补,又可参与旅游效益分红。”夫妻俩一拍即合,回家花了大半年时间,建了一栋两层共8间的吊脚楼,成为村中新景。按政策,他们获得11万元苗寨特色民居保护奖补资金,非常开心。“现在每天来我家参观的客人越来越多,坐在家里就可以做生意赚钱。”石远先说。

“精准扶贫政策好啊!”村民石成云快人快语。他是村里精准扶贫对象,村里给他和老伴各安排了一份保洁和后勤工作,如今小日子过得踏实。

通过走“茶旅结合”的路径,龙鼻嘴村已为村民提供讲解、演艺、餐饮等就业岗位400余个。去年,该村共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0万元,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