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辰溪丨今年全县有35个贫困村将摘帽退出
2017-08-26 07:12: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辰溪 扶贫产业全覆盖

今年全县有35个贫困村将摘帽退出

湖南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张益和)“10亩高山葡萄8亩挂果,卖个4万元不成问题。”8月22日,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溪台村贫困户李满成,与村里葡萄酒厂签订了协议,他种的葡萄以每公斤4元的保底价卖给酒厂。高山葡萄是溪台村“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该村70余户贫困户种植葡萄400多亩,预计今年户均增收近3万元。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近年来,辰溪县因地制宜,将产业扶贫项目分为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县骨干扶贫产业项目、“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4类,形成“四位一体”格局,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精准到村到户。并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对市场前景好的油茶、蛋鸡、蔬菜、稻花鱼、黑木耳、黄颡鱼、生猪、优质水果等进行重点扶持,打造农民脱贫致富支柱产业。“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和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特色,由贫困户自主选择,县财政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坚持“四跟四走”,每个贫困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培育发展扶贫产业,做到产业全覆盖,帮助贫困户增收。

“四位一体”全覆盖,“四跟四走”摘穷帽。目前,辰溪县已形成稻花鱼、黑木耳、黑猪等7大扶贫支柱产业。孝坪镇洞潭村的冬桃、大水田乡鸬鹚村的罗汉果等40余个贫困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也已初具规模。今年,全县放养稻花鱼11万亩。其中2752户贫困户放养稻花鱼9683亩,预计可产鱼40万公斤、收入1600万元。依托扶贫产业,今年全县有35个贫困村将摘帽退出,13933名贫困人口可望甩掉穷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