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县丨生态农业绿意浓
2017-08-26 07:12: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农产品标准化种植面积58万亩,54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

湖南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郭云飞 龚柏威 通讯员 胡建根)8月中旬,南县两家企业申报的10个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经省绿色食品办组织现场检查、环境评估、产品抽样检测和材料预审,已报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批。这标志着该县农业产业向绿色生态转型又迈进了一步。

南县是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县。近两年来,该县通过政府发动、项目促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农户联动,筹集资金6.08亿元,发展生态农业。构建起县、乡、村、户四级农技推广网络,形成了立体种养型、庭院种养型、农林牧复合型、农牧渔复合型和种养加贸复合型等5大生态农业模式。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3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居益阳市第一。

南县精英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2.5万亩水稻,“一季稻两季虾”,一亩田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稻虾共生”属立体生态农业模式中的一项,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荫、避害,稻田不用化肥、农药,生产出生态、优质小龙虾和稻谷。全县低洼稻田“稻虾共生”已发展到30万亩,去年产值突破12亿元。

南县浪拔湖镇荣福村有100余户开发庭院生态农业,利用房前屋后、空坪隙地,种植瓜果、苗木,喂养土鸡、土猪。他们用人畜粪便开发沼气能源,以沼肥促种养业发展,又以种植为猪、鸡提供饲料,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全县参与发展庭院生态农业的农户有近8万户。

佳美食品公司在南县乌嘴镇建立畜禽生态养殖基地,开发生产“湘北王”牌猪、牛、驴、羊等系列腊味食品,远销上海及东北市场。因为一批龙头企业构建了稳定的产、加、销体系,全县粮食、油菜、苎麻、蔬菜、畜禽等实现了产地加工增值。

据南县农业局统计,目前,全县农产品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58万亩,已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的农产品达5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