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让法治扎根人民心中
2017-08-25 08:38: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让法治扎根人民心中

——我省社会各界热议《全民守法》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何淼玲

周小雷 王曦 于振宇

8月23日晚,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放最后一集《全民守法》,在三湘大地引起强烈反响。人们不仅从中感受到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就,新高度,也深切体会到,随着全民普法的不断深入,法治逐渐扎根在民众心中,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推进全民守法,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表示,推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就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影响民风社风。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法律服务保障措施就落实到哪里,引导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推进全民守法,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立案处处长彭荣卫表示,我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省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促进了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推进,为全民守法氛围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促进社会尊法守法新风尚形成。

推进全民守法,法律工作者必须严守法律底线

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干部张辉华说,法律工作者是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对建设法治社会,推动全民守法起到主力军作用。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作为确保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执行者、监督者,自身必须严守法律底线,让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才能使民众自觉维护宪法法律尊严,自觉形成法治信仰。

湘潭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谢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法治力量深入人心,全民守法正在成为现实。而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正是深入人心、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各地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已成为常态。包括公安机关在内各个执法部门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新渠道开展普法行动,成效明显。

普法教育从娃娃抓起,让法治信仰在幼小的心灵中扎根

益阳市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刘奕芸表示,作为一名政法干警,要做尊法守法的带头人,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办案、依法履职,树立公正之心、恪守公道之德、践行公正之举,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也要做全民守法的宣传者,更多地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让大家懂法、守法,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负责人孟繁英,常年义务服务失足青少年、流浪儿童和社会特殊青少年。她认为,普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的无缝对接,达到零死角全覆盖,要采取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信仰在一个个幼小的心灵中扎根,使之成长为尊法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