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民族后发地区要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大发展
2017-08-24 10:3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罗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面对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民族后发地区要弱鸟先飞、赶超崛起,必须紧跟创新开放的时代潮流,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大发展。

观念有多新,格局就有多大。思想的贫穷是最大的贫穷,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民族后发地区之所以长期落后,除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外,安于现状、“等靠要”等依赖思想才是致贫根源。近年来,江华把转变观念,提振信心作为优先任务。通过组织干部外出考察、邀请专家前来授课,引导干部群众认真审视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科学提出“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四大战略和建设民族经济强县的目标,树立了“别人能做到的江华也能做到”的发展信心,激发了“为江华的尊严和光荣而奋斗”的创业激情,创造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五年排名永州市第一,绩效考核连续四年排名永州市第一的“江华成绩”。

创新有多强,脚步就有多快。一个地区要加快发展,离不开比较优势,但比较优势并不一定与生俱来。江华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用好用活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特色产业县、“135”工程和上级支持,打造“政策洼地”。积极创造要素保障优势,探索“两置换、两保障、两转变”征地模式,三年征地1.5万亩,保证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新引进、组建多家银行。积极创造园区平台优势,将25项审批权限下放到园区,部门“见文行文”、“见章盖章”;五年投入18亿元用于园区建设,建成园区面积11平方公里。积极创造交通基础设施优势,近五年来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6亿元,基本形成内通外畅的交通大格局,加快融入珠三角、长株潭3小时经济圈。抢抓精准扶贫的历史机遇,探索分贷统用统还模式,组织1.53万个兜底贫困人口申请小额信贷1.53亿元,依托“温氏合作”模式发展年出栏2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帮助兜底贫困人口稳定受益20年,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的高度评价;利用国贫县IPO绿色通道的政策优势,组织全县贫困妇女,通过统一贷款成立扶持企业挂牌上市专项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定向增发、代建厂房等方式投入6000万到3家高科技企业,支持其上市。

开放有多深,活力就有多强。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江华牢固树立“没有不开放的领域,没有不开放的行业,大开放才能大发展”的开放发展理念,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招商作为第一菜单、园区作为第一载体、产业作为第一支撑、创优环境作为第一工作”,想方设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打破部门利益,服从、服务于产业发展这个工作中心,形成了重商、亲商、安商、助商的浓厚氛围。通过引进规模企业进园区,培育了电子信息、新型能源等七大产业,建成百亿园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通过支持小微企业进村办厂,吸引了300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乡村,帮助5000名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既满足留守劳动力“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

作风有多实,事业就有多广。新形势下,服务永无止境。江华以“硬件不足软件补,优势不足服务补,投入不足作风补”的思路,大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诚信政府和法治政府,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对企业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母亲式服务,让企业一门心思搞发展,足不出园办好事。坚持凭绩用干部的导向,把招商引资、精准脱贫等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舞台,把工作成效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尺,营造了风清气正、心气齐顺的政治生态,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