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推进援疆工作
2017-08-24 10:3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颜海林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是中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对口援疆工作走过20年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对下一阶段的援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理解,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援疆工作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一刀切”。一方面要突出精准。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任务是当前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受援地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忌笼而统之“一刀切”。针对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要分门别类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人才援疆要充分运用柔性引进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提供什么,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益。另一方面要突出精致。对各项援疆工作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必须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做到精致精细、精益求精。各援疆项目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行。

去“一阵风”。一方面要突出长效。做好新疆工作,必须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心态,切实探索建立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和机制。另一方面要突出实效。各项援疆工作必须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绝不能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绝不能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产业援疆必须以就业为导向,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就业率。教育、医疗等民生援疆必须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维稳援疆必须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等。坚决避免出现“僵尸”项目和无效工作。

去“两张皮”。坚决避免就援疆工作抓援疆工作,切忌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搞成“两张皮”。一方面要突出融合。切实把援疆工作作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援疆前方指挥部应将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无缝对接、高度融合。援疆干部人才应把受援地当成故乡,把当地群众当亲人,把奉献当本分,把援疆当事业。另一方面要突出融汇。在发挥党委政府援疆工作主导作用的同时,融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援疆工作,形成人人支持援疆、人人参与援疆的社会氛围。

降成本。一是助推降低营商成本。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机遇,为各类企业落地吐鲁番、投资吐鲁番进一步搭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二是助推降低生活成本。安居富民工程方面,千方百计把改善居住条件与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教育、医疗援疆方面,通过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提高农村教育、医疗水平;文化援疆方面,支持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产业援疆方面,大力开展“家门口就业”工程,帮助实现1户贫困家庭1名产业工人计划;维稳援疆方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反恐维稳能力建设。三是助推降低交流成本。共建团结融合平台,组织援疆干部人才广泛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形成“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浓厚氛围。四是助推降低协调成本。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协调一致、运转高效、互利互惠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及时互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搞好对口援疆工作的顶层设计;强化规划落实,维护援疆规划的严肃性;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把援疆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补短板。一是补足教育援疆短板。一方面探索组团式援疆的“联校联班”新模式,吐鲁番实验中学加挂“湖南师大附中吐鲁番联校”的校牌,借名校之力,提高该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在全市各区县中小学推广“联校联班”模式,推进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知名职院结对,实行“一院帮扶一专业”模式。二是补足卫生援疆短板。一方面力争促成把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作为湖南省某知名医院的分院来打造,做到资源共享、科室共建,把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建设成为东疆区域医疗中心。另一方面,支持建立远程治疗中心,全面开展湖南二甲以上医院结对帮扶吐鲁番28个乡镇卫生院行动。三是补足产业援疆短板。深化湘吐两地的产业援疆,重点加强在纺织服装、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地共同繁荣。四是补足文化旅游援疆短板。以广州-长沙-吐鲁番航线开通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湖南人游吐鲁番”活动。积极争取在湖南主流媒体设立专栏,在长沙等地建立“吐鲁番旅游推广服务中心”等,大力宣传推介吐鲁番。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