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抓住“无人之境”的制造业机会
2017-08-22 08:15:03 [责编:荆彩] 字体:【

赵强

今年7月,马云用一杯咖啡炒热了天猫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一时间,“无人”也成为长沙零售业备受关注的关键词,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在开始尝试“无人经营”。

随着“无人”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一种恐慌也悄然而生,这也“无人”,那也“无人”,世界进入了“无人之境”,会不会造成大量的失业?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究其根本,是种误解。实际上所谓的“无人之境”,不仅不会造成大量失业,反而会带来新的工作岗位与机会,对于制造业而言,尤其如此。

以“无人零售”为例,即便是传统零售业,也早已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日本,作为全世界最大便利店的“7-11”,其人工成本只占整个营收的1.8%。所以,“无人零售”会减少店面人员,但对整体失业率的影响会很小。

其实运用机器以至于向“无人零售”发展,其初衷正是应对这个行业人工短缺的问题。环顾四周传统超市,必须承认和面对的事实是:很多情况下,并不是机器要抢人的岗位,而是机器顶上了人力的不足!在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大背景下,更是迫切需要机器乃至机器人替代低端、重复而又廉价的人工劳动。

更应看到的另一个积极面是,“无人”更可以直接催生新的职业与工作岗位,如智能物流管理员、智能仓库拣货员、数据分析师……少了几名前台工种,却多出了一些可持续优化的新工种。据此可以判断,“无人”将造成大面积失业的说法是不是有点杞人忧天?事实是,就像一位专家在媒体上说的那样,“对就业增长做出最大贡献的,绝不是产业体量的简单扩大,而是技术的革新和业态的创新。“无人零售”必然带动机器人制造、支付设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一系列新产业的发展,从而批量创造新兴产业工人。”

而“无人零售将造成大面积失业”的恐慌与疑虑,除了对行业现状与新技术、新业态的无知之外,本质上是一种技能恐慌。新的工作岗位需要掌握与提升新的工作技能,解决的办法不是用不实之言放大恐慌,抵制创新,而是要加强技能培训,增强自身的职业本领。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湖南这样的制造大省而言,“无人”给我们的制造业带来更多的可能与机会,是促进我省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