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程傲雪:最文艺的“鸡贩子”
2017-08-22 08:0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程傲雪 漫画/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姜蔚 邓小红

名片

程傲雪,1980年出生,平江人,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7年,后被调到平江县农业局,现任该局信息股股长。

【故事】

白云簇拥,青山环抱,风吹稻浪生机盎然。8月21日,程傲雪又走进了平江县大洲乡上洲村。因为她在这里有一位“亲人”,去年才认识的古稀老人曾细根。

程傲雪出身小康之家。工作之余,喜欢读书、听音乐、养花,或者开着小车去兜风,车里播放着影视金曲。2016年初,平江县农业局动员机关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程傲雪主动报名,不假思索选择了跟曾细根结“对子”。

破败的老屋、一亩二分薄田,这就是曾细根的全部财产。曾老患有慢性疾病,妻子耳聋,儿子年幼时就过继给弟弟抚养。看着曾家的现状,程傲雪直掉泪,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两老做点事情!

几次交流后,程傲雪看到曾家屋后有一片空地,可以搭一个养殖区,决定先从养殖入手。她向局里汇报,引进了50只鸡苗。曾细根心里也没底:这个梳着马尾辫的女孩,真的能帮自己脱贫吗?

无论风吹日晒,程傲雪每个月都会来看一回曾老。曾老的弟弟对记者说:“她每次来,都会给我哥送红包,总共有近2000元了。”

曾老的鸡养大了,程傲雪变身为“鸡贩子”,特制了专门装鸡的包装箱,满世界发微信打广告:“正宗的乡里土鸡,放养,需要的微我。”订单纷至沓来。曾老看到了希望,收了附近农户300只鸡苗来养。

自此,程傲雪纤尘不染的小车换了一种风格——车后座的纸箱里,鸡不时探头探脑。最难受的是满车刺鼻的鸡屎臭、四处飘荡的鸡绒毛,这让白T恤、蓝牛仔裤、颇有几分文艺小清新的程傲雪彻底变了样。

程傲雪开始操心曾老的安居问题。她动员说,交1万元就能住进集中安置点新房。她想,如果不够,自己就垫一些。没曾想,到了年底,曾老用养鸡赚的钱,加上儿子给的赡养费,自己凑齐了钱。

2016年底,曾老家的纯收入突破了贫困线,成功脱贫了。程傲雪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了。局里要她新年过后换一个贫困户,继续结对帮扶,她欣然应允,但“心里还是舍不得曾老一家”。

今年春节时,程傲雪办了年货去看曾老夫妇。曾老拎出两只肥鸡硬塞给她,她再三推辞不下,就用高出市价的钱买下来了。

程傲雪突然发现,曾家的后山建起了栅栏,6只山羊乖乖地窝在羊圈里。原来,曾老是帮人家养的,报酬是母羊下的小羊羔归他。程傲雪夸他“有办法”。曾老解释:“多亏你去年教我养鸡,现在我琢磨着多干点活。母羊11月份会生4只小羊羔,养大了又是一笔收入。”程傲雪相信曾老的话,因为一年来看见他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扶贫,最重要的是扶起乡亲们的信心,让他们自己有脱贫的能力。”程傲雪对记者说。

后来,程傲雪的梦里出现过另外一个场景:她的爱车上,装了4只小羊羔,她带着小羊羔去畜牧站打预防针。她说,掺些小羊羔的咩咩声,也是一种特别和谐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