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让诊疗更“智慧”
2017-08-21 07:34: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让诊疗更“智慧”

200余名专家衡阳“会诊”诊断学教学改革

湖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夏文辉)“人工智能+大数据”,让诊疗更“智慧”。一款由湖南智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为人工智能与临床诊疗结合提供了新的思路。8月19日至20日,在衡阳举行的第20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现场演示环节,该系统仅用4.8秒,就完成了对100名随机患者数据的计算、分析和精准诊断。

该系统将人工智能引入诊疗环节,可完成病人从入院到全科分导诊、挂号、开具检查单、完成常规生化指标检查并出具诊断结论和处方的一整套诊疗流程。“该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诊断和处方建议都是量化的,可操作性和可验证性强。”作为CDSS核心研发人员之一,彭绍亮教授介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介入与应用,不仅能提高临床诊疗效率,还能有效缓解因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诊疗体验与效果差异,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该研讨会由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诊断学分会主办、南华大学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加强诊断学教学、对接“精准医疗”和“精准诊断”等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