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有了好身体,我家就不是贫困户了”
2017-08-21 07:34: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通讯员 何云雄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在东莞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包吃住,半年多没看到父母了,好想他们就回来看看,明天又要回工厂。”8月20日,27岁的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村民欧阳明印高兴地说。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治不好病,这辈子就完了。”欧阳明印告诉记者,读初中时他就出现右手麻木症状,有时伴随着头疼、右半身抽搐。起初在县医院检查,查不出病因,后来到桂林、广州的医院,诊断为脑瘤。

欧阳明印带病读完了高中、大专,期间,贫困的家里给欧阳明印做过两次伽玛刀手术,第一次花掉5万多元,病情依旧,第二次又花费3万多元,依旧不见好转。

2012年,欧阳明印大专毕业后,多次南下广东找工作,但每当面试时,看到他半边身子麻木,右手不停抖动,用人单位就摇头拒绝了。欧阳明印带着失落的情绪和严重的病体回到家乡,在家干些农活,一晃就是4年。

2015年,省民政厅对口扶贫勾蓝瑶村,驻村工作队把欧阳明印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帮他家发展起了特色水果种植,种植沙糖柑3亩多,让这个贫困家庭感受到了温暖。

“我想做点事,呆在家里心里难受。”当年10月,欧阳明印把沉积已久的心思讲了出来。工作队决定先帮他把病根找到。11月2日,驻村工作队将欧阳明印送到湖南省荣军医院治疗,邀请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专家会诊,最后诊断,欧阳明印的脑内有寄生虫,让他痛苦10多年的病因终于找到了,并为他制定了医疗方案。

2016年6月29日,湘雅医院为欧阳明印实施手术,从其脑内取出了一条12.5厘米长的裂头蚴寄生虫。欧阳明印在医院的花费一部分由新农合报销,其余由大病救助资金支付,这个因病致贫的家终于迎来生活的曙光。

病治好了,如今,欧阳明印已在东莞工作了10个多月,重获健康,让这个27岁的小伙子又生龙活虎起来,以前身体的异样症状都消失了,他表示:“身体好了,我就要努力赚钱,我家就不是贫困户了,父母生活能更幸福。”在一旁的欧阳明印的父母亲早已模糊了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