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别欠啦!企业用电信用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2017-08-19 07:43: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整治拖欠电费有了“杀手锏”

企业用电信用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失信企业”信用评价、银行贷款、评优评先等将受影响

湖南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袁元 邹平)今天,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岳阳供电分公司电费专责人员,来到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用电信用信息采集与复核。从8月1日月起,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已全面铺开企业用电信用信息采集、核查。

企业拖欠电费,令电力公司十分头疼。为提高企业诚信用电和积极缴费意识,有效解决企业拖欠电费甚至恶意逃费问题,今年5月,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订《征信系统共享商务信用信息合作协议》,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湖南企业用电信用信息,正式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这一系统是国家设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其信用报告可作为反映企业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晏治喜介绍,企业逾期不缴纳电费、由行政执法或电力管理部门确认的窃电等,均属于用电失信行为,将被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作为企业重要征信记录纳入征信系统。一旦企业存在失信记录,其信用等级评定、银行贷款以及政府评优评先等,都将受到影响。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与人民银行合作,逐步将居民个人用电信用信息,也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拖欠电费或恶意逃费者,在贷款融资、出国、乘坐飞机和高铁等都会受到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