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目前湖南早稻收购均价为每50公斤130元
2017-08-19 07:18:2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仲秋 郝亚儒] [责编:周杨] 字体:【

早稻收购均价每50公斤130元

与国家确定的2017年托市收购价持平

新湖南客户端8月18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仲秋 郝亚儒)从7月中期开秤以来,我省早稻交易刚好持续了约1个月。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今天透露,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目前我省早稻收购均价为每50公斤130元,与国家确定的2017年托市收购价持平。

据农业部门预估,今年早稻总产804万吨,比去年减少30万吨。今年在湘中央储备、地方储备轮换收购粮食任务为近年来最高峰,加之周边的广东、广西、贵州、湖北等省区地方储备粮食轮换计划增加,许多收储主体来湘购粮,为近年来少见。同时,省内加工企业收购热情提高,补充新产早稻意愿较为强烈,进一步激活了收购市场。

早稻上市以来,我省各储备轮换收储库点以每50公斤130元的到库价开始收粮,个别比较偏远的库点还实行运费补贴,实际入库成本已在每50公斤131元以上。广东部分地方储备2017年新产早稻竞拍轮换入库的到库价,甚至达到了每50公斤149元至150元,对湖南早稻收购价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8月16日,我省在常德、益阳等地启动托市收粮预案,安排托市库点23个,约占省定收储库点的十分之一。

为做好早稻收购,每个收购库点一如既往提供“五有一好”服务(有茶水、有防暑降温药、有盒饭、有休息室、具备条件的地方有空调房,为农民服务的态度要好)。针对今年部分地区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收购举措,在收储库点开展“情系灾区,倾情收粮”活动,积极利用烘干清理等设施和场地,帮助受灾地区粮农烘干和整理粮食,并通过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努力帮助受灾粮农减少损失、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