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精准扶贫文艺创作成效初显
2017-08-19 07:18: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责编:周杨] 字体:【

用文艺雨露滋养扶贫之果

——湖南精准扶贫文艺创作初显成效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8月18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进行第3次大改之后的最后一次联排。

“8月初,我们剧组第4次深入湘西采风,与饰演角色接近的生活原型近距离接触,就是为了进一步讲好精准扶贫故事,真实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湘西农村的变化。”该中心主任罗维对记者说。

打磨老作品,创作新作品,让作品更加生动真实,群众喜闻乐见,对脱贫致富有启发。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厅加大对贫困地区文艺创作工作的帮扶力度,组织专业剧团送戏到田间地头,送政策到群众心头,用文艺雨露滋养扶贫之果。

作品更“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

怀化市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小品《火塘夜话》,以当地脱贫致富的实例为原型,讲述了一群从外地打工回乡创业的青年带动家乡致富的故事。从去年创作至今,已在怀化各地演出近50场,深受群众欢迎。

在湖南省文化厅的扶持下,贫困地区剧团的创作如火如荼,产生了一批原创新作品: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的花灯戏《泥巴县令》等2台大型舞台剧、张家界永定区的小阳戏《深山沟里捡个妈》等5部小戏、怀化的《四知先生》等6个剧本。其中,《泥巴县令》入围了文化部剧本孵化计划扶持工程。同时,复排、移植整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舞剧《凤凰》、涟源市的湘剧《烧车御史》。此外,省文化厅还组织了艺术家创作和改编精准扶贫小戏、小品40多部,正在编辑成册,准备印发给基层剧团和文化馆排练演出。

群众创作遍地开花。今年5月,省文化厅下文,鼓励全省群众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挖掘扶贫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进行扶贫题材的群众文艺创作,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和扶贫政策,宣传扶贫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截至7月底,共收到小戏、小品、曲艺、音乐4种类型的作品75件。泸溪县文化馆的辰河戏小戏《灯光》,由该馆演员和当地群众合作演出,在泸溪县内演出20多场,人气颇高。

“作品很写实,反映了很多扶贫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村民看后,自身观念和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发生了很大改变,意识到脱贫不能‘等、靠、要’,而要抢抓机遇,发奋努力。”会同县翁高村扶贫队长王晓林说,省里的精准扶贫专题文艺演出对村民产生了积极影响。

演出送到田间地头,书画贴进贫困村镇

今年上半年,一批主题为“精准扶贫”的大型专题文艺演出在三湘大地全面开花。全省近50个演出团体上山下乡,深入村镇,为群众送去精彩的文艺作品。

演出送到田间地头,书画贴进贫困村镇。今年,湖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888个乡镇,每两个月能看到一场演出。截至5月底,全省文化系统到贫困地区演出1600余场,送书画作品2000多幅。省级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向贫困地区适当倾斜,国贫县、省贫县共安排805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单位的骨干作用,加大公共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供给力度,保障贫困地区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介绍,下半年,将组织全省各级110多家专业剧团、300多家业余剧团和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排练精准扶贫小戏、小品,力争给所有的贫困村送一场演出。年底组织全省精准扶贫优秀节目在长沙汇演。对我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乡镇的演出,每场补助3000元。贫困地区惠民演出全年达到3000场。指导扶持贫困地区创作大、小型舞台艺术作品不少于10台(个),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览3至5个,复排、移植整理大、小型舞台艺术作品不少于5台(个),剧本创作不少于12部(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