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争当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2017-08-19 07:17: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争当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访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雨琦

作为湖南的“北大门”,岳阳在全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中将如何作为?日前,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岳阳将以构建大交通、做强大港口、建设大园区、培育大产业为抓手,打造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争当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刘和生介绍,去年,岳阳市出台了“1+2”开放发展政策组合文件,明确了26条高“含金量”的政策;今年又推出了“开放十条”,每一条都是含金量很高、针对性很强的硬政策、硬措施,以此开启岳阳开放发展的“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岳阳市进出口总额达50.1亿元,增长237.4%,增速排全省第一。前不久,海关总署发布了“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岳阳榜上有名,位居第35位,这是湖南各市州取得的最好位次。

“岳阳作为湖南开放崛起的主阵地、主战场,开放发展是有优势的。”刘和生介绍,岳阳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八大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空港产业园,即将形成“双港驱动”发展新格局。去年,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汽车、粮食、固废口岸全部建成运营,岳阳成为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岳阳还与上港集团合作,成立了湖南国际港务公司,开放平台的集中度很高。

“到2020年,全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要突破7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对外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刘和生表示,要实现开放型经济这一目标,岳阳的抓手就是“四个大”,即构建大交通,做强大港口,建设大园区,培育大产业。

刘和生说,交通是开放发展基础中的基础,为补齐交通短板,打通开放通道,今年岳阳市启动了交通建设大会战,计划用4年时间,投资560亿元,规划建设4条高速公路、10条干线公路、10条城市道路和8728公里农村公路。城陵矶港是岳阳乃至全省开放崛起的“龙头”,城陵矶港口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努力,真正让城陵矶港这个“龙头”昂起来,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岳阳“第三个千亿产业”。

刘和生表示,园区是开放发展的载体,今年重中之重就是要力争把岳阳经开区打造成为千亿园区,园区工业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到70%以上。培育产业方面,要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手抓”,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两并重”,到2020年,岳阳的省民营百强企业要达到8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