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金融扶贫为沅陵柳林村发展产业“输血”
2017-08-19 07:17: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金融扶贫为柳林村发展产业“输血”——

“贷”出脱贫路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柳林村,位于沅陵县东南部,是个大山深处的水库移民贫困村。2014年末,全村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67人。

在柳林村的贫困户当中,杨官军的情况有些特殊。村干部介绍,杨官军勤快,头脑也灵活,但家有患病小儿拖累,过去靠打零工度日,生活陷入贫困。

8月15日,记者见到杨官军,尽管医药费依然让他烦恼,日子却有了盼头。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别人合养了40头黑猪,还有1000只土鸡下个月就可以出笼,每只鸡估计能赚13元钱

“虽然小孩治病还要花钱,杨官军一家今年脱贫有望。”省政府金融办驻柳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志豪介绍,金融扶贫到村,关键是走通产业发展的“一头一尾”。“一头”是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模式,给贫困户发放信用贷款,让他们发展产业起步“不差钱”;“一尾”是工作队牵线搭桥,把优势农业企业引进村,确保产品不愁销路。

杨官军记得,去年初,金融扶贫服务站建到村,扶贫工作队又牵头成立了产业信用协会,根据家庭资产、劳动力、信用度等指标,协调金融机构给村民开展信用评级。他说:“信用评级总共有四类。一类最优,我的是二类,不用担保就贷到了5万元无息贷款。”

在村贫困户信用贷款统计表上,罗尧军贷款0.8万元,陈代富贷款2.7万元,罗高华贷款5万元……一笔笔贷款放出去,贫困户发展魔芋、香菇等高山蔬菜,开发高山有机茶,发展养鸡养猪。随着省茶业集团、湘佳牧业、博嘉魔力、雪峰山菌业等龙头企业引进村,脱贫特色产业“钱景”可观。省政府金融办还与沅陵县多次协调,积极推进“鱼柳公路”建设,使柳林村到常吉高速的距离从100公里缩短到15公里,为农产品走出大山打通捷径。

至今年6月末,柳林村贷款余额182.5万元,有力支撑了各个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帮扶工作队驻村两年多来,已让41个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预计今年底全村将实现整体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