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龙山县举办首届百合文化旅游节
2017-08-19 07:16: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百合笑了

——龙山县举办首届百合文化旅游节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张军 梁涛

8月16日,晴空万里。龙山县龙凤广场上,龙山县首届百合文化旅游节暨一县一品精准扶贫专项推广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苏宁易购、浩通货运等一批知名电商企业,带着合作协议赶来了;龙山35家本土企业,带着精心准备的农特产品赶来了;长沙、上海、广东等地的游客,带着对美食的向往也赶来了。

龙山百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百合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该县百合种植面积8.1万亩,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4.5万人,预计总产量8万吨,预计总收入可达8.5亿元。

活动现场,35个精心布置的展台上,摆满了百合和百合产品。

“快补货过来,要快……”展台内,龙山县喜乐百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大国,忙得团团转。公司当天带来了百合干片、百合粉丝、百合面条、百合精粉等系列产品,短短两三个小时,符大国就打电话叫公司赶紧补货,脸上洋溢着笑容。

符大国告诉记者,龙山县喜乐百合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百合深加工销售,现在他们与乡村购、盘古电商、搜农坊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产品销到了全国各地。目前,他还牵头成立了硒源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59户农户参与合作社,其中有26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个贫困户可以通过种植百合增收3000多元。

主场活动促销的同时,离县城10公里处的龙山县茅坪乡老场村千亩百合出口基地里,77岁的苏永德一锄头挖下去,一大窝百合鳞茎便翻了出来,白白胖胖的,煞是好看。

“大伙快来看,这个百合怕有斤把重吧!”甩干净泥土后,举着一个碗大的百合,苏永德兴奋地嚷起来,惹得周围50余名在沟坎上忙活的乡亲们全都瞧过来。

苏永德与旁边50余名帮工的农户,皆是老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前,龙山县志国百合专业合作社来到这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协会+基地+农户”等模式,以每亩地300元的价格流转了周边的千余亩土地种植百合,同时将周边107户4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起来帮工,让他们每年可实现务工收入110万元,可得到土地流转收益30万元。

“现在刚出土的鲜百合市场价10至16元一公斤,要是加工成干片,就是24至30元一公斤了。”基地另一头,合作社负责人宋志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亩产1000公斤,除成本外一亩地有4000元利润。太阳越过山峦,刚挖出来的百合鲜嫩诱人。宋志国顺手拿起一个百合剥开,洁白细嫩的瓣瓣鳞茎形如龙牙,宛如婴儿咧嘴在笑。

“龙山百合的主要特征有哪些……”“形态卷曲、颜白如玉、味微苦……”入夜,龙凤广场活动主场推广活动仍在不断进行,特约而来的湘菜大师精心烹饪的百合养颜羹,清香扑鼻,惹人垂涎;而百合知识有奖问答,则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观众的抢答声、笑声融成一片。

游客笑了,百合种植户笑了,百合销售商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