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用“精准宣传”助力精准扶贫
2017-08-19 07:16: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用“精准宣传”助力精准扶贫

王学军

精准扶贫既要注重政策落实、真抓实干,又要营造良好氛围、搞好精准宣传,这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保障。发挥精准宣传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笔者认为,基层宣传部门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政治引领为关键,凝聚精准宣传的合力。作为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贫困县,近年来,永定区委宣传部力争对精准扶贫进行精准宣传。一是讲清楚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既让大家充满信心,又防止冒进,同时警惕“不作为”行为;二是讲清楚精准扶贫不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的事情,引导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和区直单位联系贫困村,对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和产业帮扶进行重点报道,营造“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的舆论氛围;三是讲清楚脱贫攻坚合力的来源问题,帮助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扶贫新格局,营造“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第二,以思想引领为前提,激发精准宣传的内力。扶贫中,一些地方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永定区委宣传部通过澄清扶贫认识,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上精准发力。一是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精准扶贫方针政策,让广大干部群众做政策上的“明白人”;二是树立先进典型引领,举办“先锋引领·榜样在身边”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各个媒体对致富先进典型的宣传,通过立标杆、树榜样,先富带后富,后富学先富,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三是通过进村入户宣讲、逐户走访谈心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让贫困群众意识到自己才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力量,让贫困群众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第三,以实干引领为根本,释放精准宣传的张力。一是在精准宣传“时度效”上下功夫。把握精准扶贫主题、认清精准扶贫特征、找准精准扶贫坐标,新闻报道重点解决好了精准扶贫“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真正懂得群众所思所急所盼,群众撸起袖子干、走上致富路的劲头越来越足。二是实现精准宣传媒体融合发力,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协同作用。通过《直播苏木绰》、媒体走基层、名家下基层、惠民演艺等活动报道和宣传,努力实现了由“说教式”宣传向“互动式”、“服务性”宣传的转变。三是加大精准宣传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新闻媒体与扶贫部门和各级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也越来越频繁,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了扶贫精准宣传的声势和影响。

(作者系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