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招商引资要避免四大误区
2017-08-19 07:16: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招商引资要避免四大误区

王增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开放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要实现开放崛起,招商引资是基础和关键。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省内一些地方虽重视招商,却成效有限。这既有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先天差异,更有思想观念滞后带来的认识误区。笔者认为招商引资要注意四个方面:

招商选资:

  既要着眼招大引强,

  又要注重培新育潜

招商选资并非只招大引强,像北上广深同样重视培育中小企业。反看一些后发地区,却不顾实际地片面招大引强、媚外求洋,以致中小项目、本地投资看不上,高大上项目又引不进,最终导致少有项目落户。

地方政府招商应坚持“两结合两手抓”,既着眼招大引强,又注重培新育潜,鼓励创新创业,引进培育中小企业。引进中小企业难度较小,且更可能扎根当地。再者说,名企也并非天生,多是由小而大,蓝思科技初入湘时就并不显眼。通过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形成良好口碑,实现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是最有效的招商方式。

优惠政策:

既要立足当前,算细账,

  又要着眼长远,算大账

有的地方对优惠政策存在不少误区:一是害怕担责、不敢优惠;二是不会算账、力度有限;三是不顾实际、恶性竞争;四是重承诺、不重兑现;五是滥用引导性基金等。

针对以上误区,我们要对症下药。对重大项目要坚持“一企一策”,北上广深等地能给的政策,我们也要尽量给,甚至有些方面还更具吸引力。要善于算账。既要立足当前,算细账,又要着眼长远,算大账。善于统筹评估项目的综合效益,包括直接、间接的经济效益,以及产业带动、扶贫富民、吸纳就业等社会效益。要降低政策依赖,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要素成本、政务服务等综合投资环境的优化上,建立独特竞争优势。要重视政策兑现,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带坏社会风气,损坏对外开放形象。要慎用引导性基金。各类政府引导性基金,应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作为培育优质潜力项目、解决融资难题的非常规政策选择。此外,还应防止政策套利,对主要依赖优惠扶持生存或四处比较要价、无共赢思维的企业和项目,要大胆说不。

外贸项目:

  既重税收,更重综合效益

 经济发达地区,大多外贸发达,且始终重视外贸。而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则认为外贸项目要求的优惠不少,财税贡献却相对有限,因此对外贸企业缺乏兴趣甚至排斥。

然而事实上,外贸项目产生的综合效益,非一般内销项目可比。首先,外贸并不一定意味着低财税。如省内外贸龙头蓝思科技每年税收超过10亿元。其次,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人才素质,增强竞争力。第三,外贸企业资金收付和效益相对稳定,员工收入高,消费力强,有利于服务业繁荣发展。第四,外贸繁荣发展,有利于带动供应链、报关行、物流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后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

  要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

不少地方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屑一顾,误以为“劳动密集型”就是“低端”代名词。其实不然。如福建晋江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支柱,培育了大批知名品牌;再如富士康被视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但其科技含量、财税贡献、产业带动样样不错。

人气即财气。后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更应千方百计吸引人才集聚和劳务回流,促进当地发展。

(作者单位:郴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