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村里的事监督到底”
2017-08-18 09:5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陈庆林

“‘纪委书记’,你又来检查工作了?”8月17日,临武县汾市镇腊水村纪检员苏发元来到村委会办公室,一位村民笑着跟他打招呼。

“村里要修灌溉渠道,目前已立项,我来看看进度怎么样,是否按照程序办事?另外,环村公路也在招投标了,应督促村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苏发元说。

在临武县农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如今都会有村纪检员参与。县纪委有关负责人陈道斌介绍,针对过去对村干部监督中存在的“短板”,在今年村级换届中,县里延伸监督体系,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纪检员,以对村级组织进行有效监督。

“只要是村里的事,我都会监督到底。”当上村纪检员,苏发元干劲十足。他说,他是依规进行监督。村纪检员的职责十分明确:全面参与对村级党组织、村委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及时向镇纪委报告村级班子成员违纪违规行为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乡纪委在对村党员干部谈话时,护送谈话对象往返,弥补非谈话时间“安全空白期”。

村级换届后,新任干部干事积极性很高。7月上旬,腊水村开会讨论下半年怎么干,确定加快“十村连片”、村综合服务平台、环村公路等项目建设。但项目建设中,也存在一些廉洁风险,这让苏发元不放心,他建议: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个项目的各项事务,都要及时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该建议当即获通过。

据了解,临武县设立村级纪检员以来,全县209名村级纪检员已接待群众来访1800多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0起,给村委会提意见建议800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