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爱心满满拆危房 信心满满迁新居
2017-08-18 08:26: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爱心满满拆危房 信心满满迁新居

——浏阳永安镇灾后重建工作纪实

熊蕾

8月8日,艳阳高照,天气晴好。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扬州组村民陈长渐选在这天搬进了自己的新家。50平方米,一室一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住这么好的房子!你看,沙发是皮的,床是席梦思,还有个抽水马桶,都是别人送我的,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

让他们有个安全温暖的家

6月22日至7月1日,浏阳永安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在此次洪灾中,共有6600余亩烤烟受灾,其中严重受灾达4000亩;共有22600亩水稻受灾,其中严重受灾12000余亩;倒塌杂屋14处,山体滑坡60余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00多人。洪水刚退,永安镇党委、政府又联合永安镇商会,马不停蹄地召集永安大大小小的商行,准备给灾民募集危房拆除重建的钱,“至少让他们有个安全温暖的家。”

永安镇政府四楼会议室,永安镇慈善募捐筹备会如期举行。“您好!感谢永安镇党委、政府带领家乡商会的同志们成功抗击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受家人委托,捐献微薄资金为家乡重建尽绵薄之力。我捐款1万元,已转账到浏阳红十字会永安灾后重建基金中心。祝愿我们的家乡永安越来越美丽富足!黄智芬”这是在筹备会现场收到的短信之一。“我要捐款10万元,然后追加5万元生活物资送给贫困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是佳能泵业公司(永安镇境内企业)罗瑞祥在举手发言。“永安人民有要重建房子的,需要水泥来找我就行了!”南方水泥公司(永安镇境内企业)廖志强豪爽地表态。筹备会热热闹闹地开了两个小时,不需要多动员、多言语,100万元的目标善款就已经被“认领”完毕,当场就到账25万余元。

谁最需要这笔钱

善款陆陆续续到账,如何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永安镇党委书记李建在灾后工作安排会议上说:“虽然在这次洪灾中,我们做到了‘不垮一库、不倒一房、不死一人’,但现在不是表功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我们不仅是简单地为受灾群众盖房,还要下绣花功夫、用打铁精神,把人民群众的住房安全当成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给他们盖舒适、安全的房!”

为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有效,镇党委政府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灾后重建指挥部,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分别对灾后群众救助及安置组、受灾房屋定损重建组等,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镇城建所和国土所所在的定损组走街串巷、调查摸底,对每一户受灾情况一一登记在册。一般群众损失不严重的,政府帮他们树立信心,积极自救;重点受灾户家中有子女、亲戚的,帮忙做子女、亲戚的工作,争取早日恢复生活;而对于亟待拆危重建但又没有再建能力、未纳入危房改造的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和困难对象共24户,镇财政按照4万元/户的资金拨付到村(社区),在建房对象拆除危房并建设新房基础之后,先付2万元,竣工验收之后再付2万元。同时,镇政府统一安排挖掘机对24户危房进行拆除,镇城建、国土部门分别免费办理房屋规划许可证、建房证并送到家中。“中央政策是让我们‘最多跑一次’,永安干部更贴心,一次都没让我们跑,坐在家里就拿到了建房证!”永和村扬州组陈长渐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房证很开心。

几近免费的新居

邵国湘,说话和气稳重,为人老实爽快,年仅27岁便当上了原永忠村党村支部书记,如今46岁的他担任永和村第三组党小组组长,大家都称他为“老支书”,他的叔叔邵槐林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老式土砖房在这次洪灾中受损严重。邵槐林有精神病,长期靠药物控制,年近八旬仍然孑身一人。自危房拆除起,邵国湘就将邵槐林接到自己家中休养,自己则挑起了危房重建的担子。没钱,邵国湘自己垫;没人,邵国湘发动队上的劳动力来帮忙,“都是邻里邻舍,大家搭把手,众人拾柴火焰高”;建房需要用电用水,邻居主动帮忙免费牵线接管。在他的带领下,房子很快就建好了,并且内部装修已经完工,邵槐林如期入住新居。

“我这个50平方米的房子只花了不到5万元,减去政府给予的4万元补助,自己只需要出几千元。水走地下,电线进管,墙壁白净,没有蜘蛛网了。地基抬高了5公分,架了21块预制板,才不到2000元,以后都不会进水了!”对于新房子,邵槐林很是满意。

目前,拆危重建的24户均已开始重建工作,其中19户已经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最迟年底,所有拆危重建户均能搬进新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