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举行超高层建筑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7-08-18 08:25: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8月17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北辰时代广场A1区写字楼,消防实战演练正在进行。当天,湖南省消防总队组织长沙、株洲、湘潭和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在200余米的写字楼上进行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大型演练。傅聪 王祥斌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8月17日讯(通讯员 周哩平 乔梦平 记者 周小雷)今天上午,我省在长沙市开福区北辰时代广场举行超高层建筑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许显辉现场观摩并慰问参演消防官兵。

此次演练旨在检验湖南处置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的综合能力,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41台车艇,286名消防官兵以及应急、公安、环保、医疗等联动力量参与演练。

“大楼14、19楼发生火情,请大家通过疏散楼梯有秩序撤离安全区域,19楼以上人员请往30楼避难层撤离,19楼以下人员请往15楼避难 层撤离,14楼以下人员往地面撤离……”上午10时, A1区写字楼多处“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广播,拨打119报警电话,并通知本单位微型消防站进行先期处置。长沙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调派特勤、开福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

“一定要全力疏散营救被困人员!”到达现场后,指挥员下达命令,各战斗小组兵分几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火场侦察,充分利用现有 人员和装备展开战斗。

20分钟后,“火势”突破14、19楼外墙,通过电缆井直接蔓延到顶层46楼,灾情等级升级,情况十分危急。长沙支队立即报请长沙市政府应急办启动重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调派公安、环保、120、医疗直升机等联动力量到场,并向省公安消防总队请求支援。根据现场火情,省公安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迅速集结株洲、湘潭、衡阳支队增援力量,赶赴灾情现场,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11时许,经过多方力量的努力,“火灾”被成功扑灭,取得了此次超高层建筑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