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穷山沟升起致富希望
2017-08-18 08:15: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在我们这个穷山沟,过去靠天难脱贫,如今靠电才能致富。”吕勇与记者拉家常时,手没歇着,把玉米接连投进饲料粉碎机,转眼玉米就被打磨成了喂鸡的小碎粒。

吕勇是新邵县寸石镇花竹村的“养殖明星”。2016年他放弃外出打工,在村里开办养鸡场,第一年销售收入就超过6万元。今年,他新购买1000只鸡苗,眼下正是长肉的时候。

“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村支部书记曾明华在一旁感慨。花竹村地处大山之中,喀斯特地貌储水困难,人均耕地不足0.4亩,农业生产条件恶劣。全村423户14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5户246人。

除自然条件恶劣外,长期以来,电力不足也是制约花竹村发展的瓶颈。

“以前,一到做饭时就烧坏电线。”曾明华说,村民同时用电饭煲煮饭,老电网都无法承受,除夕夜也常断电。“不能蓄水,没法搞种养殖;不能用机器,没法搞加工;不能上网,没法搞营销。村民只能受穷。”

2015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统筹帮扶资金663万元,全面改造花竹村电网:改造升级2.02千米10千伏线路、6.628千米220~380千伏线路、5个配变区、6台低压综合配电箱,逐一完成“一户一表”改造,村民用电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电力送来光明,也送来了脱贫的信心。村里的贫困户开始动脑筋,建设通电鸡舍、猪舍、羊舍、鱼塘,以高山矿泉水和自家加工的纯谷物饲养家禽家畜,通过电商、微商渠道开展营销;利用电力灌溉种植红肉蜜柚5000株,还计划栽种油茶700亩。此外,光伏发电项目还可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5万元。

“电网改造后,花竹村壮大高山养殖业、种植业、光伏发电三大支柱产业,为村民脱贫打下基础。”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负责扶贫工作的谢历冰告诉记者,通过发展产业,该村去年脱贫56户216人,今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