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用“真金白银”助推“湘品出境”
2017-08-18 08:1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用“真金白银”助推“湘品出境”

——访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是国税部门助力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头戏”。近日,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国税局将以服务湖南开放发展为重点,依法及时足额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用“真金白银”助推我省出口贸易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省国税局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30条措施,明确以服务湖南开放发展为重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湘品出境”,支持外贸经济做大做强;创新服务“走出去”企业特色举措,及时协调解决“走出去”企业有关涉税争端。

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省共受理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申报户数2579户,同比增加261户,增长11.25%;累计审批出口退税53.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52亿元,增长37.7%,高出全国同期26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也表明,在开放崛起战略的引导下,我省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了产业优势,促进了我省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刘明权说。

刘明权表示,下一步,省国税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部门实际,着力推行“一放一提一保”的服务措施,保障湖南外贸经济的持续发展。

“放”是指全面下放出口退税审批权限,将生产型外贸企业由原来的市州局审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局审批,使出口企业少跑路、就近办理。

“提”是指全流程提速办理出口退税进度。在提升出口报关、增值税发票等数据传递速度的同时,按照分级分类的方法,全流程挖掘办理出口退税进度潜力。目前,全省215户“一类”出口企业已实现2至5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944户“二类”出口企业5至7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一类”出口企业均已享受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服务,实现退税效率再提速。下一步,将把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试点推广到所有出口企业。

“保”是指保障出口退税指标足额到位。按照“年度计划、季度较验、月度保证”的模式,准确测算出口退税计划指标,适时开展企业和数据监测分析,做好指标保证预案。对出口退税前50位重点出口企业,建立专人联系和服务制度,保大抓小并举。

刘明权介绍,在落实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方面,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全省首批离境退税购物商店名单已确认,只等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就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