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莫让“随波逐流”误了终生
2017-08-18 08:10: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伍婷婷

“100多人涉案,有4人被立案审查”,前不久,一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浮出水面。经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要加快办理业务必须通过中介缴纳“好处费”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并非“偶然”,而是贯穿于不动产登记抵押、预告、交易等多个业务环节。在这里,“要想办事快,就得交好处费”几乎成了“潜规则”!

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力。如何防止“近墨者黑”?周敦颐《爱莲说》有云:“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 香远益清。 ”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人摒弃了“出淤泥而不染”的可贵品质,而是在“人云亦云” “随波逐流”中,放弃了对精神家园的守望, 失掉了清正廉洁的操守。

当“潜规则”变成司空见惯, 当收“好处费”成为一种风气,身在其中的工作人员也许刚开始内心会有忐忑不安,但慢慢也就会变得心安理得,安然享受这额外的“福利”。也许在他们看来,随波逐流才是“合群”,如果不随大流,难免会被孤立。因而虽然明知道自己和大家所做的事情并不“光明磊落”,甚至已触犯了道德底线和党纪红线,但却怀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继续“同流合污”。

却不曾想,正是这样的“随波逐流”,让他们毁了前途,误了终生。从涉及512名人大代表的衡阳破坏选举案,到涉案477人的南充拉票贿选案,以及这次牵涉100余人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窝案”……一桩桩涉案人数众多的案件的查处,彻底打碎了一些人对“法不责众”的幻想,彰显了我们党对腐败违纪“零容忍”的态度和“挺纪在前、违纪必惩”的决心。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不清不白的事情做多了,难免会污了双手,湿了双脚,最终逃不过党纪国法的严惩。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坚强的定力,就算周遭有再多的诱惑,也要经得起考验,不越道德的“雷池”,不碰党纪的“红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决不能在“随波逐流”中毁了自己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