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猪妹”的逆向思维
2017-08-17 10:5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猪妹”的逆向思维

(刘海辉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德新 钟英姿

名片

刘海辉,女,1985年生,新化县圳上镇方荣华村人。2007年,她在圳上镇创办了第一家规模养猪场。她运用逆向思维,市场行情走低时,筹钱搞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保改造;市场红火时,她主动减产,改喂熟食猪、注册品牌、开直营店,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养殖道路。

故事

8月13日,走进群山环抱的圳上镇方荣华村,远远望去,一座山头上整齐排列着一栋栋猪舍。进入猪场,并没有想象中的猪臭味,反而给人一种整洁清爽的感觉。吃饱喝足的猪们,或“哼哧哼哧”地酣睡或悠然踱步。

向荣腾飞农场的主人,是一位“80后”,名叫刘海辉。10年前,她和丈夫邹雄一起返乡创业,在镇上建立了第一家规模养殖场。如今,她的农场有存栏生猪2500头、种植基地1000亩,她成为当地规模种养的带头人。常年与猪为伴,当地人送了她一个雅号——“猪妹”。

养猪是个技术活,也是个高风险行业,但刘海辉有她的独到之处。

2007年,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很多养殖户退出。在低迷的市场面前,刘海辉却不这样想。她说:“生猪存栏数量锐减,猪肉卖不起价,反而为来年创造了机会。我判断,第二年价格肯定会因为猪少而大涨。”于是她拿出全部家当,在荒山上建起了两栋猪舍,低价从别的养殖场买回10头种猪和50头猪崽,开始了创业之旅。

果不其然,第二年猪肉价格上涨,且屡创新高。很快,刘海辉不仅收回全部投资,还小赚了一笔。

但好景不长,一年后猪肉价格又开始下跌。刘海辉再次逆向而行,喊来工程队,增建了4栋猪舍,自己钻研技术、搞繁殖,并实行梯次喂养,等待价格反弹。2011年,猪肉价格再次走高。这一年,刘海辉出栏生猪1000多头,利润比创业初期翻了几番。

“好多人说我们胆子大、会赚钱。其实,我们不过是运用了逆向思维,而且也算幸运。”刘海辉说。

规模大了,猪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始显现。“好远都能闻到猪臭味,猪粪、脏水污染了整条渠道。”刘海辉隐隐觉得,这种粗放型的喂养方式不能持续,“污染了环境,村民有意见,我们良心上也过不去,所以不惜血本,修建环保设施。”

“养猪的还搞环保?从没听说过!”2013年,在大家诧异的眼光中,刘海辉拿出所有资金,投入800多万元,对猪场进行彻底的环保改造。

几年内,刘海辉建成了10多栋高标准猪舍,还建有封闭的废水沉淀池、沼气池、沼液池和猪粪干化棚等废污处理设施。养殖废水经过两级沉淀,流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供农场和周边农户使用;沼液则用水泵和水管输送到附近的林地和菜地,作为肥料;猪粪经干湿分离机压榨干化和密封发酵后,制作成有机肥,用于种植。

刘海辉兴奋地说:“非常庆幸,当我们把猪场的规模扩大,把环保设施建好后,新修订的《环保法》出台,很多规模养殖场都因环保不达标而被迫关闭整改,我们却得以幸存,而且利润又翻了几倍。”

2016年,当农场正红火发展的时候,刘海辉又作出令人意外的决定:减少一半存栏,按照传统养殖方法,改喂熟食猪。她说:“很多猪场追求生猪出栏率,用饲料催长,这样的猪肉口感不好,而且现在猪场快速增加。我们要想继续保持优势,必须走品牌养殖道路。”

刘海辉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与40多户村民签订合同,分批发放156头土猪崽,等生猪养大后按订单价格收购。刘海辉自信满满:“我们注册了‘熟食土猪’商标,成立了农乡情电子商务公司,还准备在县城和周边城市开几个猪肉直营店。养殖品质提高了,又有了自己的品牌,效益更有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