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新湖南请你来“腾云”
2017-08-16 07:31:28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拥抱新媒体 共享新湖南

新湖南请你来“腾云”

8月15日上午,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车厢里,乘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湖南客户端。当天,为庆祝新湖南客户端上线2周年,新湖南客户端与长沙地铁联合打造的新湖南号专列正式在地铁1号线上线。专列6节车厢内均已装饰一新,以“我们都在新湖南”为主题,向广大市民和乘客推介新湖南客户端。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8月15日晚,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双子楼上显示出“新湖南2周年”、“共建共享新湖南云”等字样,庆祝湖南日报创刊68周年暨新湖南客户端上线2周年。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朱晓华 曾楚禹

2017年8月15日,是湖南日报创刊68周年、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两周年的日子。

这一天,“共建共享新湖南”政务新媒体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聚一堂,“媒体融合”响彻会场。

这一天,内容更丰富、结构更优化、功能更强大的新湖南客户端6.0版迭代上线。

这一天,湖南日报社分别与16家省直部门、区县、高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新湖南云”。

……

从两年前白手起家,到8月15日下载量突破1760万,影响力进入全国党报客户端前4强,新湖南成为新媒体时代当之无愧的耀眼明星。在当天的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殷切寄语:努力把“新湖南”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新型主流媒体。

新湖南、新湖南云,会场上一次又一次被提及的这两个热得滚烫的词汇,标志着成立68年的湖南日报,告别“铅与火”、经历“光与电”、迎来“微与云”,在湖南率先开启新闻传播云时代。

新湖南云是什么?新湖南云可做什么?为什么选择新湖南云?记者带你走近新湖南客户端,撩开这片“云”背后的面纱,邀你一起来“腾云”。

“新湖南云”是什么

8月12日,是长沙小伙陈琮元与相恋三年的女友约好领证的日子。从事新媒体工作的他,一直比较忙。为了不耽误工作,8月11日,他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的移动政务平台在民政部门预约了结婚登记,第二天一早,没等候多长时间,两本鲜红的证书就领到了手中。

“预约结婚登记、查询天气、手机缴费、查询公积金,新湖南都能一键直达,很方便。”陈琮元的话,代表了许多普通市民的想法。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每5位湖南人中,就有1位通过“新湖南”看新闻、移动办事,这已成为湖南人的时尚生活方式,也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网上办公”的优选平台。

今年6月,省委统战部作为省直机构最早入驻新湖南云,利用“新湖南云”数据资源,在拥有1760万用户的新湖南客户端上开设了统战频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统战新媒体宣传的吸引力和传播力都得到增强,统战声音在主流新媒体平台上“响”了起来,权威“立”了起来。省委统战部宣传信息处处长李蓉说:“借力新湖南云打造的全省统战‘第一指媒’,让我们真正做到了与海内外统战人士沟通零距离。”

一端接入政务办事,一端连接新湖南用户。新湖南云把老百姓与政府部门紧紧相连,让“新湖南”的用户天然成为“云上生活”的共享者。

新湖南云到底是什么,能有如此的力量?

简而言之,新湖南云,是湖南日报社自主创新研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开发的移动政务新媒体云平台。新湖南为全省有需求的厅局、区县、高校、企业开发生成可在电子市场独立下载的客户端,同时在新湖南客户端对应建成一个个垂直频道。它能帮助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抢占新媒体舆论场,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达到用户,打造覆盖全省、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运行顺畅、良性发展的湖南政务新媒体生态圈,使政策更容易被理解,让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编委、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会介绍,入驻“新湖南云”的每一个县区、厅局、高校独立子客户端均可共享“新湖南云”稿库,一键调用“新湖南”任意频道内容。

张德会说,“新湖南云”还可为区县建设移动宣传新阵地,各区县可以独立自主系统地开展县域立体宣传和政务民生服务。为区县打造强大的外宣平台,共享新湖南权威品牌和1700多万用户,使得本地好故事、好声音让更多人看到听到。

“新湖南云”能给你什么

在移动新媒体大潮中,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需要建设自己掌控的新媒体平台,来抢占新媒体舆论场,及时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声音传达到用户的指尖。资讯丰富、功能强大的客户端因为自身的优势而成为“互联网+政务”的重要入口。

然而,手机装机容量有限、开发客户端费用高昂、新客户端吸引用户难、数据资源共享难等痛点,让政府部门自己开发客户端显得有些为难。

正是基于这样的需求,“新湖南云”应运而生。

今年6月,省国资委依托新湖南与政府共同研发的技术模块,改版升级湖南国企党建网,独立生成湖南国企党建APP,并共享了新湖南的云稿库,让国有企业第一时间知悉省内各种政府动态,共享了新湖南客户端与省委组织部合作的红星频道,让国企党员能第一时间知悉省委组织部各种资讯,同时还共享了新湖南客户端的湘财频道,让国企党员第一时间了解省内的财经要闻,从而实现对国企党员干部点对点的实时服务,这在全国全省国资监管机构层面属于首创。

对此,省国资委副主任杨晓喻深有感触。她说,湖南国企党建网和湖南国企党建APP,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动图、H5、直播、视频、智能抓取等新技术手段,打造国企党建全新的新闻融媒平台。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湖南国企党建网及湖南国企党建APP在我省国企党建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使国企党建工作越来越接地气,解决了国企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于厅局、区县、高校、企业来说,在移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当下,搭上信息高速列车,把握舆论发展的主动权,就等于拥有了自己的“扩音器”。

8月10日,全省首个区县新闻客户端“新开福”在“新湖南云”正式上线。当日,长沙市开福区成为湖南首个在电子市场拥有独立下载客户端的区县,“新开福”也作为一个子频道,顺利嵌入新湖南客户端,成为党报新媒体的一分子。

开福区区委书记沈裕谋说,“‘新开福’正式上线发布,是新湖南在基层的触角延伸,将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和群众办事成本,为开福区新闻宣传事业打开新窗口,架起新桥梁,拓展新阵地。”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舒全球表示,相对于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形式,客户端具有速度快、容量大的优势,“新开福上线后,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新闻资讯与新湖南共通共享,可以进一步讲好开福好故事!”

新开福客户端一经开通,开福区的老百姓便享受到了它带来的便利。家住开福区望麓园办事处的市民叶女士对此深有体会:8月12日,正是在“新开福”客户端的政务大厅3D实景图指引下,她按图索骥顺利找到了要办事的窗口,省下了不少工夫。“有了‘新开福’,咱们老百姓找政府办事更方便了!”叶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与新湖南互联互通的新媒体平台建设方案“新湖南云”,已先后为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国资委、长沙市开福区、永州市零陵区等50多家政府机构、高校量身建设了政务新媒体平台。接下来,还将为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市芙蓉区、岳阳市平江县、株洲市荷塘区等20多个政府机构和高校建设政务新媒体平台。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新媒体中心总编辑颜斌说,我们将倾力帮助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抢占新媒体舆论场,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达到用户的指尖,把“新湖南云”打造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运行顺畅、良性发展的湖南政务新媒体生态圈,全国领先的“新湖南号信息云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