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
2017-08-16 07:13: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今后一段时期,长沙海关将积极落实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助力湖南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8月14日,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省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后,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单位,长沙海关迅速制定了《长沙海关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的目标。今年上半年,长沙关区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完成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任务,其中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24小时进、出口通关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黎对贞表示,围绕开放崛起战略,下一步,长沙海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海关改革、全力优化海关服务。

深入推进海关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国海关通关如同一关”;大力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各口岸推广应用,促进通关便利化;全力压缩通关时间,确保全年关区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全力优化海关服务。推广“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模式,打造鲜活农产品进出快速通关平台;继续推进跨境快速通关改革,扩大直通车试点,打造港湘直通快速通道;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报关;指导政府和企业用足用好综保区、保税仓库、航油保税等各项优惠政策。

黎对贞表示,长沙海关还将支持我省搭建优质开放平台,如支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市场采购、进境免税、离境退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试点,支持长沙申报药品、粮食指定进口口岸和旅客高铁口岸,支持黄花机场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霞凝铁路北站申报临时口岸等。

“今年以来,海关通关效率虽然大幅提升,但是如果只有海关单兵突进,很难显著压缩整体口岸通关时间。”黎对贞提出,口岸通关涉及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检查、国税、港口、货代、船代、报关报检等10余个部门、单位,从全链条的流程来看,海关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只占整体通关时间的四分之一,因此,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需要口岸部门协调配合,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形成合力。

黎对贞认为,“单一窗口”建设亟待标准化和规范化,海关的通关一体化也需国检、港务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