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潘静思:创建川渝湘黔农产品互通对接机制
2017-08-16 07:13: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创建川渝湘黔农产品互通对接机制

潘静思

湖南是农业大省,但往往面临着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由于湖南与成渝地区农产品跨省贸易存在行政门槛,大宗农贸产品难以快速抵达成渝经济圈,而湖南的湘西、张家界、怀化、常德等地离重庆和贵州较近,具备大宗农产品直入重庆和贵阳市场或快速进入成都市场的便利条件。

打破区域壁垒,实现地区农产品差异化融通是市场发展的趋势。由此,湖南可牵头与重庆、四川、贵州建立农产品互通有无、快速对接机制。减少、降低大宗农产品跨区域流通中的限制,不仅有利于降低居民的消费成本,还可有效化解各方农产品滞销现象,保障农户增产增收。为此,川渝湘黔四省市要明确各类差异化蔬菜、水果、肉食品项目,实现各省市紧缺农产品直接对接,以农产品绿色认证和无公害认证为基本要求,破除保护主义政策限制,在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全面促进四地农产品自由贸易。

(作者单位:广东伟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