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备足“弹药” 湖南财政发力精准扶贫
2017-08-15 08:0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者按

当前,湖南脱贫攻坚正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资源力量,全面落实责任,心无旁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为凝聚起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本报聚焦我省扶贫工作重点部门,宣传其务实举措,盘点成效,总结经验,今起推出“精准扶贫在三湘—部门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周双

湖南日报8月14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尹志伟 郭勇雄)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湖南财政精准发力,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优化贫困县涉农资金投入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6月,湖南因在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方面成效显著,获得国家财政部表扬,并由中央财政给予8000万元奖励。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近几年,湖南大幅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6年,中央和省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18亿元,较2015年增加25.66亿元,增长81.4%。其中,中央安排32.18亿元,增长37.99%;省级安排25亿元,增长204.88%。今年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到75.97亿元,比2015年增长141%,比2016年增长32.86%。

既要“子弹充足”,更要“弹无虚发”。去年起,省财政厅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将中央20项、省19项涉农财政资金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实行资金使用、项目审批、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管理、监管责任“六到县”,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2016年,省财政下达各贫困县的整合资金180亿元。今年前7个月,已下达各贫困县整合资金140亿元。

贫困县涉农财政资金整合意义重大。怀化的洪江市,去年整合涉农财政资金逾3亿元,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逾10亿元,扶持冰糖橙、黄桃、中药材等支柱产业,带动1万多个贫困户脱贫。洪江市财政局局长谢军称,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通过“联渠引水”到县,化“零钱”为“整钱”,让贫困县集中财力精准“滴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近几年,湖南还开展扶贫“财银保”试点,缓解贫困地区农民“融资难、融资贵”;推行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为发展脱贫产业系上“安全带”。多项创新之举,有力助推“五个一批”脱贫攻坚。

>>相关新闻


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让桃源村的贫困户绽放笑颜——

黄桃树结出“脱贫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