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市纪委重拳出击 剑指“登记”腐败窝案
2017-08-15 08:03: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拿钱快办事,无钱拖着办,“黄牛”充当“中介”。长沙市纪委重拳出击——

剑指“登记”腐败窝案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侯求求

8月14日,正值周一,走进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井然有序。

这样的方便快捷,源于一起窝案的严肃查处。今年1月,一封关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黄牛党”的举报信,引起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高度关注。通过明察暗访、初步核实、纪律审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浮出水面。

“猫腻”盛行:索拿卡要,“活生生”上演

“以最快速度第一时间办理业务,本是不动产登记人员应尽职责,但没有得到实现。”执纪人员介绍。

“有时候是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谁就等着在法定期限的最后办理。有的即使办好了证,自己没有得到好处,就等到法定工作日最后期限才给办事群众。”执纪人员表示,索拿卡要在“活生生”上演,一些干部甚至是临聘人员都在代人“了难”。2016年9月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来,有100多人涉案其中。

由于业务量猛增,中介也成为工作人员获取利益的“媒介”。当群众半夜三更来排队时,中介招揽业务后收取高额代理费,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加快办理,每笔按办理时间收取“好处费”不等。工作人员之间也形成利益“共同体”,拿了“加快业务”利益均沾,有的相互之间抢夺“生意”,有的与外单位人员勾结收钱。

“这些人心存侥幸、恣意妄为,不仅收现金、微信转账,以别人的手机注册微信号,以别人的名义办理银行卡,收取费用,甚至在市纪委初核期间仍然变着法子收钱。”执纪人员说。

利剑出鞘:4人被查,80多人交代问题

“决不让人民群众失望。”面对群众的愤怒与举报,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

利剑出鞘。在全面核查加快件办理情况、深入开展外围调查取证的基础上,2017年4月11日,长沙市纪委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一科原副科长廖顺华、受理二科工作人员李维进行立案调查。随后,又对该中心受理二科主持工作的原副科长刘飞飞、审核二科工作人员彭建军,进行立案调查。目前,4人均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鉴于该案涉及人员多,长沙市纪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宽严相济专题会议,下发公告,敦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并明确在规定时限内不主动说明问题或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一律依纪依规从严从重惩处,主动交代问题或检举揭发他人经查属实的,依纪依规予以从轻处分。目前,该案已有80多名工作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反思整改:优化办理,扎牢制度“笼子”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反思、引以为戒,不断优化办理程序。

为方便市民办证,该中心开发网上预约平台,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长沙不动产登记”、登录“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户网站和进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平台网上预申请系统”,即可办理业务预约。在“5·20”限购政策施行后,还开启了包括节假日从5月27日至6月15日无休的“早八晚九”加班模式。7月1日,又实施第三次业务提速,将客流量最大的不动产转移登记缩短至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缩短为5个工作日,产权注销(征收)、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等登记业务仅需1个工作日便可办结,平均提速达到75%。

铁纪发力,制度生威。目前,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平稳有序。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表示,该案还有部分违纪问题在深入调查之中,长沙市纪委将进一步开展不定期暗访督查,确保业务办理合法合规,切实提高市民办事便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