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华容县委书记: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
2017-08-15 07:56: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华容县委书记 刘铁健

近几年来,如何让全县的孩子真正能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如何让城乡学生享受均衡的教育资源……这些问题一直是挂在华容县党委、政府心头的大事。

对此,我们坚持优先发展,主动服务。制定了《华容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规划(2010-2015)》,并在此基础上,坚持做到预算优先、拨付优先、追加优先,确保教育投入逐年增加。仅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23.86%,小学和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教师年人均工资都有所增长。同时,督促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债务化解工作,2016年为19所学校化解债务6818.23万元,真正让学校“轻装上阵”。今年4月,华容县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初审。

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增加效益。2012年以来,华容完成了70所合格学校和71所学校“五小工程”建设,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突出抓好教师培训、补充、交流和管理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历合格、持证上岗率均达到100%。创建了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华容样本”,成为财政穷县办教育“大信息化”的典范;建立了岳阳市首家县级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和网上阳光服务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单位。

我们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一方面,加快推进课程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学校特色创建,引导中小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内涵发展之路。此外,为了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指导教育行政部门出台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从严规定作息时间、课程计划、家庭作业、教辅资料、考试考查,禁止加班补课。

为力争2018年基本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华容目前已基本完成侨联环城学校等4所城区学校提质改造任务,全速推进杏花路学校、田家湖学校建设。同时,全力落实教育惠民政策,2016年共发放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助学金2000多万元,资助学生10000多人次,全县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