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扶贫队员宋锋泉 病倒在扶贫岗位上
2017-08-15 07:2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病倒在扶贫岗位上

——扶贫队员宋锋泉的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王玖华 秦喜

“宋干部答应过几天给我修屋顶,左等右等没有来,原来是病倒了。”8月12日,一走进花门镇中坪村贫困户赵爱秀家,71岁的赵爱秀老人拉着记者从1楼走到2楼,指着墙边被电胶布包裹的电线,动情地说。

宋干部名叫宋锋泉,现年42岁,是双峰县商务粮食局驻花门中坪村专职扶贫队员。赵爱秀老人是宋锋泉的帮扶对象,赵爱秀全家4口人,儿子脑子有问题,媳妇生了2个小孩后,跑了。

今年6月连下大雨引起停电。宋锋泉和村干部冒雨来到赵爱秀家里走访,见家里漆黑一片,问明情况后,马上把露在外面的电线用电胶布包好。第二天又和电工弄了一上午,通了电。赵爱秀16岁的孙女在双峰二中读高中,宋锋泉又帮她争取了800元的补助。

听说宋锋泉在长沙住院去了,同村47岁的舒晚秀感叹道:“他为了我家操碎了心哎。”

原来,舒晚秀于1995年二婚嫁给中坪村赵光军为妻,一直未生育。2015年,丈夫因鼻咽癌去世,留下10多万元债务,她靠低保和做零工维持生计。

今年3月份,宋锋泉看到低保户舒晚秀居住的平顶红砖房屋顶破烂不堪,逢雨必漏。宋锋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拿着村里的申请报告,骑着摩托,走镇里、跑县里,最终拿到了解决房屋修缮资金的批示。

中坪村属花门镇,全村16个村民小组320多户1668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户135人,其中低保16户,五保13户,残疾等贫困户18户。

“自2月份宋锋泉来了后,吃在农家,住在村部,4个多月的120多天里,走访调研,访贫问苦,建档立卡,精准识别,逐户落实帮扶措施,一刻也未闲着,全村370多户家家走了个遍,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走访6次以上。”村主任赵伟雄介绍。

今年7月7日下午2时,正在村部整理台账的宋锋泉,突感腹部疼痛难忍,痛得头上汗水直冒,村干部七手八脚送到村卫生室,输液无效后,于第2天送到娄底市中心医院治疗,经诊断为肾结石发作,一周后转往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术治疗。宋锋泉醒来后打电话告诉赵爱秀老人,出院后,会带人去检修好她家的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