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现代农夫”带富乡亲
2017-08-15 07:2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陈程

8月9日上午,在隆回县高坪镇新成立的隆回县山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随着一声令下——“开机”,耗资600余万元建成的全自动大米生产线欢快运转起来。望着成品出口旁一袋袋大米慢慢堆成小山,隆回山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怀军和员工及合作社社员代表都开心地笑了。该公司全资子公司米业公司生产线投产,为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迈出了重要一步。

刚过不惑之年的江怀军是当地有名的“现代农夫”。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昆明、长沙、娄底等地打过工、做过物业、办过公司。2010年,他看好农业的发展前景,便回到家乡隆回县高坪镇开始新的创业。

江怀军将目光瞄准杂交水稻制种和高档优质稻种植。2013年,他注册成立隆回山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发起成立了山农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领当地农户走上山区农业现代化之路。当年,1500亩杂交水稻制种和高档优质稻喜获丰收。

成功的道路不平坦。2014年8月10日至13日,隆回县气温突降,江怀军的2000亩制种基地的杂交水稻制种母本正处于孕花期,造成种子转育,当年收获的400多吨种子全部报废。“再亏不能亏社员!”江怀军向亲友借债120余万元,全部按协议价每公斤3.75元收购社员的种子,公司因此损失200多万元。

突如其来的挫折没有把江怀军击倒。2015年,他筹集资金700多万元,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引进高档优质稻品种、聘请专家培训社员。同时,购置生产机械和烘干加工设备,其中无人遥控飞机3台,农田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当年,基地优质稻种植、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到4900亩,并取得双丰收,公司实现经营收入850万元,合作社社员实现收入1580万元。到去年,基地面积增加到7051亩,合作社社员实现收入2050多万元。公司仅种子销售收入就达到1200万元。今年基地面积已突破1万亩。

今年50岁的石脚村一组村民周冬海,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在江怀军的带动下,他家每年发展杂交稻制种150亩左右,收入平均每年10余万元,不但摘掉了“贫困帽”,还建起了三层楼的小洋房。

如今,江怀军的公司已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实体企业,4个合作社社员发展到617户,是隆回县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支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