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72岁的五保老人有了户口
2017-08-15 07:2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玖华

“我有户口了,有身份证了。”8月10日下午5时,72岁的罗怡坤接过双峰县石牛乡派出所民警送到家里来的崭新户口簿和身份证,这位瘫痪20多年的孤寡老人,激动不已。

罗怡坤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因家境贫寒,加上无一技之长,他和弟弟一直未婚,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后来他又患上了严重的心脑血管等疾病,无钱医治,于1998年中风瘫痪,无法自理,全靠弟弟服侍。60岁时,罗怡坤被确定为五保对象,靠微薄的五保生活费维持生计;58岁的弟弟于2016年撒手归天,丢下他孤寡一人苦度残生。而更不幸的是,由于自己的不重视以及后来瘫痪在床,罗怡坤一直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成为被“遗忘”的人。

今年,该村被确定为双峰县经济开发区的扶贫村,罗怡坤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扶贫工作队经过调查了解,发现罗怡坤不仅卧床不起,孤独可怜,而且没有户口和身份证,该享受的优惠政策和扶贫“红利”都无缘享受。扶贫工作队遂将情况反映给石牛乡党委政府和石牛乡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石牛乡派出所所长童晓带领2名民警当即赶往罗怡坤家,拍照和核实情况,迅速办理身份证。10天不到,罗怡坤就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身份证和户口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