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蓝利丽:做湖南最好的红茶
2017-08-14 07:27: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蓝利丽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罗健东 钟振兰

名片

蓝利丽,1994年出生,畲族,桂东县唯一的畲族村中坑村的蓝氏后裔。她与哥哥传承并创新畲族蓝氏祖辈的传统制茶技艺,探索制作的金观音红茶口感颇好,在湖南达到领先水平,并心系茶农,带动贫困户脱贫。

故事

在桂东县,提起蓝老爹牌红茶,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识。蓝老爹牌红茶的创始人,并非老爹爹,而是90后女孩蓝利丽。

大暑时节,在桂东县清泉镇玲珑王茶园,记者见到了正在向茶农传授有机茶培管经验的蓝利丽。这个皮肤晒得黝黑的姑娘,尽管只有23岁,却已经在茶业里摸爬滚打了7年。

蓝利丽家所在的清泉镇畬族中坑村,坐落在桂东与江西左安交界的罗霄山脉深处。明末清初,畲族蓝氏祖辈从广东嘉应(现梅州市)迁至桂东。畲族祖辈的制茶技艺代代相传,种茶、制茶、卖茶的蓝氏老人被尊称为“蓝老爹”。

蓝利丽的父亲蓝舜优就曾是一位“蓝老爹”。她清晰地记得父亲为提高制茶技艺,带领村民日复一日地实验;一批批鲜叶杀青,制茶技艺却没有明显提高,父亲屡屡在屋檐下跺脚哀叹。

2010年,桂东县全额资助贫困茶农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学习。“家里穷,想把握住难得的机会。”于是,年仅16岁的蓝利丽放弃了高中学业,踏上了与茶共生之路。

没曾想到,2012年蓝利丽的父亲病重不能下床,一年后父亲的不幸离世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堆在家里的茶叶卖不出,村民的鲜叶款没有追回,一件件事情,让我几近崩溃。”回想曾经的艰难,蓝利丽伤感落泪。

看着哥哥蓝凯明早出晚归、求人买茶,回家还要照顾家人、安慰自己,蓝利丽感到自己不能再拖后腿,于是下定决心,与哥哥一起继承父业。

求学期间,在一次调研课程中,听到老师讲市场上红茶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回想起父亲生前提高桂东红茶传统制作工艺的嘱托,蓝利丽开始沉下心研究红茶。

“那时正值夏季,鲜叶成本相对春季低,但夏秋茶苦涩的问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难以解决。”说起制茶工艺,蓝利丽滔滔不绝。为此,她去云南、贵州、浙江、福建等地考察调研;同时,蓝凯明在家将桂东已有品种全部制成红茶进行对比。兄妹二人不谋而合,终于找到了适合制作红茶的优质品种——金观音。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朱期、省茶叶研究所首席专家包小村等都被她的执着感动,也称赞她对茶的悟性高。在专家帮助下,蓝利丽对红茶品种、工艺进行双重创新。成百上千次实验后的金观音,终于得到了较优参数,在香气、滋味、汤色等方面表现出绝佳优势。

带着父辈的遗愿、带着创业的激情、带着对茶农的感恩,2013年蓝利丽与哥哥一起创办了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蓝老爹公司生产的红茶达到了湖南领先水平,产品供不应求,年销售茶叶2万多公斤。

生意越来越好了,公司对畲家茶农的让利更大了。“我们从贫困的小山村成长起来,也努力让中坑村不再有贫困户。”蓝利丽说,4年来不断与茶农签订帮扶协议,共带动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