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双牌县夺综治平安“双牌”
2017-08-14 07:25: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双牌县夺综治平安“双牌”

连续20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9年获评全省平安县

湖南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8月3日,两名外地盗窃嫌疑人流窜至双牌县芙蓉社区八单元准备作案时,被单元长文世艳等当场抓获。近年来,双牌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双牌”建设,连续20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9年获评全省平安县。

双牌县始终全面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具体负责人。让有责者担责,对失责者问责。今年1月,该县对3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问责处理。

双牌县建立覆盖城乡的电子监控系统和网格员队伍,在村(社区)、学校等重点区域均组建了治安巡逻队、义警队,夯实了基层维稳力量。该县依托“智慧双牌”数据平台,今年上半年,对6个重点项目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加强应急处突工作,针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事件、大型活动分别建立应急预案,做到第一时间反应、处置。近年来,处置山林边界等隐患40余起。

该县创新矛盾纠纷“二次调解”机制,对基层司法所调解不成功的重大矛盾纠纷,由县司法局组织调解人员、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专业人员成立巡回调解庭,进行二次调解,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0多起,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同时,双牌县大力推进“法治双牌”建设。建设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定期对相关领导干部、政法干警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实现法律知识更新培训面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省综治民调测评中,双牌县继续排名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