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代表现场评议建议办理工作
2017-08-14 07:04: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赵顺涛 李江 吴俞贤]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部门集体“作答” 代表当场“打分” 人大领导“点评”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代表现场评议建议办理工作

(被评议单位负责人作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赵顺涛 李江 吴俞贤

“对孙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的建议》,我们于今年5月5日赴辰溪县东风社区向孙燕代表当面汇报办理情况……”8月10日,怀化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局长丁继元向29名市五届人大代表面对面汇报了该局承办的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与该局同时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7年代表建议办理评议单位的还有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市规划局、市扶贫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7个被评议单位向与会代表报告了本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

一场别开生面令人面红耳赤出出汗、不留情面并伴有火药味的承办代表建议办理单位集体作答、代表现场评议、人大领导当场点评的人大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会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举行。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代表现场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监督工作思路,进行有效监督、科学监督的新举措。

(市人大代表作评议发言)

“个别承办单位答复函措词抽象,常用‘进一步加大、更加、将要’等词汇,把‘想法思路’当成工作,把‘态度决定’当成结果,或用‘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已引起重视’、‘正在研究’等套话应付代表。少数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往往注重做代表的工作,取得代表一时的满意,但是在答复后,承诺的事项又没有及时的兑现或者打了折扣,出现代表对书面答复满意、对落实情况不满意的情况。”在7个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完本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后,20多名代表就本人领衔或者附议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现场评议。来自会同县的市五届人大代表张德对有些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敷衍代表的现象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评。

“你讲得蛮好,讲得很到位,你说的这些现象确实存在。希望各办理单位在办理前、办理过程中、办理完结后都要与代表面对面征询意见,达到对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的双满意。”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石希欣对张德代表的评议发言给予了肯定并现场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在办理工作付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对个别代表意见比较集中、办理实效不理想的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

会上,7个被评议单位负责人对代表评议发言现场予以回应表态。与会的市人大代表对7个被评议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并当场公布了测评结果。

测评投票

石希欣指出,这次现场评议的目的就是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推动承办单位加大建议办理力度,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代表在反映民意、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使办理单位高度负责、办理责任更加明确、办理质量有所提高、办理合力初步形成,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石希欣表示要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方法的创新,督促被评议单位要更多地从主观上、自身上分析原因,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在着力突出抓好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6件代表建议重点处理件的基础上,持续抓好其他建议的跟踪办理,跟踪抓好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的再次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这次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办理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在明年对代表提交的所有建议进行办理满意度测评,实现对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覆盖,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