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丨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17-08-13 07:48: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长沙推进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纪实

陈永刚 金原 周季春

“住在这里10多年了,提质后给我的感觉像搬了个新家。”8月10日,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居民苏爹爹指着小区环境向记者介绍:原来的广场围墙已经改造为传统文化宣传廊,坑洼破损的路面“白改黑”已变成平整的沥青路,老旧的楼房外立面粉饰一新,杂乱无序的商户招牌统一规范。

2016年4月起,长沙市正式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已经有115个社区像望仙桥社区一样完成了提质提档,路平了、绿多了、灯亮了、水通了、车畅了,更重要的是,社区党建、服务效能、基层治理等软件同步提升,“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的总体目标,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抓硬件,提升社区环境品质

居民群众吃住在社区、娱乐在社区,居住是否舒适、出行是否方便、环境是否宜居,这些直观感受直接影响到群众幸福感。

长沙市的500多个城市社区中,老旧社区不少。年头久了,社区的硬件功能也在“老化”。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中,长沙首先抓好人居环境改善,促进社区品质高端化。

开福区荷花池社区内有一栋原邮电宿舍的筒子楼,老式的旱厕沿用多年,一到夏天,臭味熏得整栋楼的人都受不了。此次改造,将旱厕改造为水冲式,配备了大容量的化粪池,彻底解决了这个老大难。此外,社区还进行了查漏补损、拆违增绿、消除堵点等十大改造,让小区处处见绿,清爽整洁。77岁的谭凤莲娭毑称赞说:“这样的改造要得!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去年,长沙共计投入财政资金19.9亿元用于改善社区人居环境,115个考核社区基本实现了管网通畅、出行顺畅、居住舒畅。

社区路网、管网等“血脉”质量得到提升后,长沙还采取拆违透绿、清场复绿、见缝插绿、提质增绿等方式,改造、新增社区游园95个,新增绿化面积47.6万平方米,新建配套文娱、环卫等公共设施1000余处,新增改造路灯设施4000余杆,进一步提高了居住档次。

抓软件,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更精细、更全面、更贴近。长沙以打造标准化社区为抓手,让社区功能更全、服务更优,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走进岳麓区学堂坡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敞亮通透,办事窗口一字排开,阅览室、志愿者工作站、社区养老室等一应俱全。在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专职人员和专业的养老机构服务社区老人,老人们在这里可以下棋打牌、会友休闲,学习切磋书画技艺,中午还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午餐。77岁的李建国爷爷说:“在社区比自己一个人在家里过得开心多了!”

一年多来,通过全面提质提档,长沙新增社区办公服务用房6.6万平方米,115个考核社区均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智慧社区”建设逐步推广,“互联网+”与服务管理的结合更加密切;居民议事、小区协商、业主协商、民主听证、民主评议等协商形式和平台不断完善,112个社区实现了“一社一警”,“微型消防站”普遍建立,新增信息化门禁2693套、监控设施2418套,专兼职治安巡防队员和平安志愿者人数达11659人。

抓党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望城区雷锋路社区以前被围墙分隔成了不同院落,院子内,一排排违章杂屋、车库占去了不少绿化面积,小车乱停现象也较为严重。在提质提档改造过程中,社区党员挺在最前面,一方面带头拆违,一方面主动下到各个网格做文明劝导工作。短短2个月时间,违章建筑全部被拆除并铺上了绿色草皮,有的被划成停车点;机关围墙拆除后,居民去公园健身休闲再也不用绕道了。

在开展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过程中,长沙市把加强社区党建贯穿始终,将之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实事工程抓实抓细。通过加强网格党小组建设、强化党员积分管理、精心组织社区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社区党组织班子,多层次、开放型、区域化党建平台进一步搭牢,社区党建全面提升。

芙蓉区的“东湖夜话”被评为全国典型,岳麓区学堂坡社区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雨花区的“易家勋党员关怀室”“红色梨园”,开福区的“邓学东先锋工作室”“夕阳红护学岗”……一系列有实效又有口碑的社区党建品牌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去年,115个现代化新型社区改造为居民幸福家园;今年,又有222个社区纳入提质提档范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社区面貌发生蝶变,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展望未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