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李少白&周静:童话让我们老得不是那么快
2017-08-11 09:07: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婷婷

8月4日,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京揭晓,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周静的长篇童话《一千朵跳跃的花蕾》和李少白的幼儿文学《蒲公英嫁女儿》获奖。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并列的中国四大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儿童文学最高奖。继湖南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牧铃双双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后,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又一次在该项大奖上爆出双响炮,充分展示了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的实力与兴旺。

8月5日,周静、李少白接受了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

藏在童话故事里的智慧,在你艰难时能推你一把

新湖南:你们共同获奖,但年龄相差近50岁。你们觉得在不同年龄段,书写儿童文学的同与不同各是什么?

李少白:我创作儿童文学已有40年。不同年龄段里,我写作的对象是相同的:都是孩子。环境在变化,但他们的童心不会变。我的体会是,我的年龄越大,心态反而更接近低幼的孩子们,所谓“老小老小”,这些年我慢慢写了更多偏向于低幼儿童的作品。

周静:不同年龄对于人生的感悟不一样,关注的点也不一样,书写也随之不一样。时间有最大的包容性。相同之处是对于文学的热爱,对于童年的守望。

新湖南:你理解的童话是什么?小时候对童话的理解和现在是否有所不同?

李少白:小时候我觉得童话是好玩的,充满好奇、新鲜感。长大后知道,童话的基本特征是想象,看起来离奇,但却是“真实”的。童话有一种深刻的真实,本质上的真实。

周静:童话是一种信心,一种信念,一种追寻。小时候就觉得童话故事好看,现在才知道童话所隐藏的心灵力量。那些藏在故事里的智慧,在你遭遇艰难的时候,能推你一把。

童年生活里那些无字的书,给我的影响最深远

新湖南:为什么热衷写儿童文学?你觉得儿童文学应该有什么样的特质?

李少白:我读的是师范专业,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一辈子与孩子们打交道。我对儿童文学的热爱也来源于这样的生活体验。儿童文学必须是儿童的,又必须是文学的,二者缺一都不是儿童文学。

周静:儿童文学有一种单纯的魔力,让我着迷。儿童文学要有文学的美与温暖,更要多一些儿童才有的单纯之力量。

新湖南:在你记忆中,小时候读过的儿童文学作品,哪个故事给你的印象或影响最深?

李少白:文学创作讲究源头活水:读有字的书,也要读无字的书。我小时候读物很少,但我的小山村又盛产童谣,树林、溪水、蝉鸣,所有童年生活的韵律——这些无字的书,给我的影响最深远,也都成为我后来创作的源泉。

周静:小时候读过一个爱斯基摩小男孩的故事,很喜欢,反反复复读过很多遍。那个故事给我展示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冰雪世界,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爱的温暖与力量。

给孩子们写东西就是跟他们在说话,让我老得不是那么快

新湖南:你觉得现在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儿童文学?他们的需求与以往有何不同?

李少白: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现在的孩子成熟更早,知道的东西更多,想的东西也更多。我们的创作,要贴近他们现有的生活,表现他们内心的情思、困惑,包括一些现实中的问题,我们在写作中不能回避。给孩子们写东西,其实就是跟他们在说话,跟他们沟通。如果还只是写一些小狗小猫,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孩子的需要了。

周静:我之前没有特别关注过这个问题。孩子们各不一样,大家写不同的书,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孩子们面对的实际问题跟以前不一样,但要经历的心灵成长是相似的。

新湖南:现实中你是一个顽童吗?

李少白:我要给孩子们写东西,就要一直保持和孩子们贴近的心,要“颐养天真”。

周静:现实中我不是顽童,但每个人心里都会有顽皮时刻。现实和想象在孩子成长中一直是相互交融的。

新湖南:你是在写作中重返童年,还是去寻找发现一个新世界?

李少白:两者都有。写作童话也在养我自己的心,让我老得不是那么快。

周静:发现一个新世界。

好的儿童文学作家为人时率真,写作时有“鬼点子”

新湖南:在你眼里,儿童文学作家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他们有何共性?请形容一下你眼中的湖南儿童文学的现状。

李少白:我觉得好的儿童文学作家都有一颗单纯的心,为人率真,但写文章时又有一点“鬼点子”“鬼气”。湖南儿童文学群体是个很可爱的群体,大家会一起帮助,一起探讨,氛围很好,这也是这些年湖南儿童文学取得一些成绩的重要原因,我们也迎来了湖南儿童文学的春天。

周静:儿童文学作家各不相同,但都是有意思的人。湖南是我们生长的土地,这方土地养育我们,滋润我们,丰厚我们,我们在讲述这方土地的故事,我们的文字有这方土地的气息。

新湖南:请分别用一句话描述自己和对方的作品。

李少白:周静是湖南在全国获儿童文学奖的作家里最年轻的,她离童年比我更近,与孩子和童心天然亲近。对于儿童文学创作,这是很宝贵的能量和品质。

我这两年主要在童谣上做些探索和努力,童谣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瑰宝,但我发现很难比以前的童谣写得好,我只能尽力做到自然质朴、朗朗上口,希望以后可以比以前写得更好。

周静:我们都用心讲述自己的故事。

【链接】

李少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1939年出生,曾在小学任教20余年,后任长沙市文联主席,退休后仍笔耕不辍,至今已出版儿童诗集、童话故事集、低幼读物40余种,曾获全国少儿文艺创作奖(1954—1979)、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金奖等奖项30余次,有20余篇作品被选入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及新加坡等地的中小学语文教材。他是中国童诗童谣的标志性人物,获奖作品《蒲公英的女儿》是新童谣作品集,收入作者新创作童谣250余首。

周静,80后儿童文学作家。现任《小学生导刊》编辑,出版有《牛角洲旅店》《叮当响的花衣裳》《七岁汤》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曾获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等。获奖作品《一千朵跳跃的花蕾》,曾被中宣部列入2015年度“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讲述了“我”的12个姨不同的性格和她们既真实又荒诞的故事,12个姨代表着12种从生活中悟出来的哲理,充满智慧和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