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公谊救护队援华图片展出
2017-08-11 09:05: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曾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提供医疗救助

公谊救护队援华图片展出

湖南日报8月10日讯(金慧 曹馨尹)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今天上午,“共同的记忆·永恒的友谊”——公谊救护队援华图片展在长沙市政府大厅启动,为期10天。

公谊救护队是一支特殊的国际志愿者队伍,成立于1914年,由反战反暴力者自愿组成,对全球的战争受害者开展救援。中国百姓在抗日战争中遭受的苦难被西方媒体报道,获悉后公谊救护队与中国医疗卫生当局协调,向四川地区提供救护车、外科手术设备以及相关人员。据统计,从1942年到1946年,中国8成以上的外来医疗物资配给工作都是由公谊救护队承担。他们在中国各地建立平民诊所、修建新医疗中心、翻新年久失修的医院,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提供医疗救助。当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公谊救护队队员翻越海拔2000多米的那加丘陵,用担架抬着伤病员走完全程,挽救了114条珍贵的生命。

“长沙是第一站,希望通过图片展,呼吁和平,远离战争。”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副研究员杨武介绍,所有珍贵的图片及视频资料由英国健在的中国救护队成员及其后代提供,其中诸多图片为国内首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