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雨花区家庭医生成趋势
2017-08-11 09:04: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雨花区 家庭医生成趋势

“5·20爱心服务模式”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湖南日报8月10日讯(罗雅琴 姚学文 吴军)人生病了,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能上门,这是很多人梦想的场景。如今在长沙市雨花区,这样的场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今天,该区举行的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建设暨基本公卫宣传月活动上,又有一批重点群众现场与家庭医生进行签约。

早在2015年,雨花区便探索设立了全省第一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尝试解决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经过前期的摸索和试点,该区在此基础上,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5·20爱心服务模式”。

何为 “5·20爱心服务模式”?即:区财政投入专项经费,由具备条件的社区居委会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新建20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在每月逢5的日子,派出家庭医生团队,对5类重点人群(65岁及以上老年人、0岁至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分别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雨花区卫计局局长周宏伟介绍,雨花区财政今年投入80万元专项经费,新建了20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目前,雨花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20.5万,签约率为25%,

该区的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由政府买单,规范化建设,通过签约和预约服务形式,为社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的基本卫生服务。无处不在、体贴入微的家庭医生,得到了雨花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在家门口就可看病就诊,而且检查免费,大大方便了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