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高温下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08-11 08:56: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张玲

8月10日中午12时,一列列车携热浪驶入永州火车站,股道内温度高达56摄氏度。

周莲东等4名上水员提起长长的黑胶管,快速来到列车各节车厢的注水口,动作麻利地插管、拧阀、给水。不一会儿,大家已汗流浃背。

永州火车站上水班负责人张爱军向记者介绍:“列车空调散热,注水口周围的温度高达60摄氏度以上。为避免被烫伤,上水员工作时都要穿上长衣长裤,戴安全帽、手套,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这些天,列车上用水量大,靠站列车的水箱大多是空的。上水员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不少。”

周莲东今年58岁。因为给列车上水处于露天的工作环境,夏天酷暑难当,冬天则寒风凛冽。加上长年弯腰上水,周莲东落下了严重的腰椎病等职业病。记者看到,周莲东上水时不时捶着腰,缓解紧张工作带来的疼痛。

周莲东的徒弟王海云对记者说:“周师傅不但教我们工作技能,更天天叮嘱我们,上水是个良心活,虽然上多少水别人看不见。但我们要为乘客着想,绝不‘缺斤少两’。每次工作完成后,他都要认真检查一遍。”

记者不禁问周莲东:“您都快退休了,身体又不好,怎么不申请换岗呢?”周莲东想都没想,笑着说:“要是都这么想,谁来干这个,旅客喝什么?我们虽然辛苦,挺一挺就过去了。再说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等话音落下,又一列列车进站,周莲东再次提起了长长的黑胶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