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江永:“千年约定” 传承民风
2017-08-10 12:48: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何云雄

“近者是邻,远者为乡;以和为贵,仁厚谦让;艺业相扶,困难相帮; 邻里之间,互为守望……”这是江永县粗石江镇城下村周氏族谱里的内容。8月8日,67岁的村民周瑞祯见到记者时说,城下村周氏先祖的最初约定,后人将其作为精神食粮,代代相传了上千年。

村支书周庆云说,城下村是一个唐代周姓先祖建村、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目前有854户3360多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自古以来,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城下村也发生了巨变,唯独这祖传训示一直传承不变。北宋时村里贤才周尧卿,于天圣二年中进士,后积官至太常博士。据记载,周尧卿兄弟及其子孙,共有14人中了进士,声誉远播,号称“社拨周家”。他以学问、品行闻名,首倡以募谷捐资形式兴办教育,当时与道州周敦颐并称为“潇川两先生”。城下村人世世代代以周尧卿为楷模,守望相助、和乐融融。

“古时,周氏族人的道义、品德故事数不胜数。眼前也有许多感人事例。”周庆云介绍,城下村人大度包容,不排外不欺穷,乐于助人。城下村有20个姓氏,98%的村民姓周,其他是杨、张、唐、刘等19姓的人家,小姓人家的祖辈大都是逃荒避难过来的,但在这里,都能够相互依存、和睦相处。

“千百年来,城下村民严守周氏祖训,不知不觉中,不谄富不欺贫,和谐相处、守望相助等品德,在这里成了一种常态。”周瑞祯深有感触。外地媳妇陈小燕刚嫁进村里,就觉得“这个村和别的地方不太一样,村里人很少吵架,感觉都像读书人,人人讲道德,个个有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