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享受支付便利 还需提防风险
2017-08-09 08:18: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出门不带钱包,买东西不用现金,掏出手机,扫一扫支付……对于不少长沙市民而言,已然是生活常态。在微信支付发起首个无现金日活动后的第三年,今年的“8·8无现金日”声势大涨。早在一周前,各个支付平台送奖金、抢红包等活动就令人应接不暇,有人扬言中国实现“无现金社会”已不远。

中国几乎直接跳过了信用卡来到了移动支付时代,现在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首的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主流的支付方式,甚至连街边摆地摊的小贩都必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移动支付的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然而,任何事物都存在着利弊两面。“无现金支付”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也存在着种种问题。比如,客户资金安全问题。使用第三方支付,在买方确认收货前,所支付的货款会一直在支付公司的账上,这就是常说的客户备付金。由于交易存在时间差,产生了巨额资金沉淀。今年全国“两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明确指出,有些机构挪用客户的备付金炒房、炒股票。早前,央行集中公布了一批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的事件,其中上海畅购、广东益民、浙江易士、湖南星广传媒等豁然在列。

另一大隐忧,则是个人隐私,特别是关于支付的敏感信息被泄露。目前流行的无现金支付手段,大部分来自支付宝和微信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产生的大规模数据,当然也都被它们所掌握。这些数据一旦被黑客利用或大规模泄露,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再大胆设想一下,也许未来的货币战争会升级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工具来实现呢?这都是新经济形态带来的新风险,我们应当在萌芽时多做预防工作。

好在金融政策的监管越来越严。央行新推出的网联平台就是防范风险的一个金融基础设施,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都要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是无现金支付规范化的必经之路。此外,监管部门也正严厉打击对社交媒体盗用、短信木马链接、骗取验证码等手段,以保证消费者网络支付安全。当然,消费者自己也要多长个心眼,给手机加密,不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等,尽到个人注意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