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西瓜400天不烂”早该有科学解释
2017-08-07 07:41: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毛建国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段陈年小视频“刷屏”: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切开了放置400多天却没有腐烂的西瓜,并提出“能否对食品安全放心”的质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转发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的文章称,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导致水分流失,瓜的风干和其他果蔬风干并无本质差异,跟食品安全没有关系。

这样权威而通俗的解释早就应该进行。

马未都展示的“西瓜400天不烂”,取自其2014年主持的一档节目。在节目中,马未都表示了疑虑,但没有请权威专家做出解释。3年来,几乎每年夏天,这段视频都会被拿出来传播。从中可以看出,现在的食品安全真的成了惊弓之鸟,而那些真真假假的食品传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提到食品传言或谣言,人们总会想到“谣言止于智者”。可是,智者从何而来?术业有专攻,“生有涯而知无涯”,以现在知识体系之发达,一个人再皓首穷经,也很难做到无所不通。拿食品谣言来说,无论是其量的广布,还是其对专业要求之精深,均非一般人所能问津。在这样背景下,普通民众很难成为食品知识的“智者”。

其实,在一个良性生态中,并不需要每个人都成为全知型的智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盲区,但每个领域都有专家存在,体现在公共治理中,也都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出现谣言并不可怕,对谣言置之不理才可怕。只要及时有力地辟谣,就不会造成事故。“西瓜400天不烂”,现在有了科学解释,人们也就知道了真相。

从2014年至今,已经3年过去了,除了这次食药监总局转发科普文章,并没有看到其他权威和有效的辟谣。“大音希声”,于艺术或许是一种极高境界,但在公共领域,却是低层次的表现。权威辟谣声音的缺失,是许多食品谣言传播背后的常态。没有不可说服的民众,只有没有说服力的证据。回头看看,很多谣言的最终破灭,都来自有力、权威的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