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企业涉足金融领域莫跟风
2017-08-07 07:41: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黄利飞

近日,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终止参与两个寿险公司的发起设立。金杯电工筹划设立寿险公司是两年前,这家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生产的企业表示,此举意在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宽和丰富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如今,金杯电工“涉金”踩了刹车,拟拿出来在保险领域“大展身手”的3.2亿元自有资金,妥妥地留在了公司账上,这个数字,几乎是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两倍。

当下,跟风进入金融领域的企业知难而退,已非个案,但仍有不少企业义无反顾投身金融领域,湖南上市公司争相涉足金融领域已是普遍现象。

如三一重工、汉森制药等发起设立了三湘银行;爱尔眼科联合拓维信息、电广传媒、永清环保等联合设立爱尔健康保险公司;友阿股份、克明面业皆成立了小贷公司;梦洁股份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熊猫烟花更是将主业转型为互联网金融,还更名为“熊猫金控”……

诚然,目前金融业的收益还高于非金融业,非金融企业“涉金”也许能够增厚企业业绩。如友阿股份的银行投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2016年共盈利6731万元,占公司当年利润总额19%。

然而,企业若是跟风盲目进入金融领域,不仅有可能“销蚀”企业老本,而且大量投入或将酿成坏账风险。

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由2005年的4%上升到2016年的8.35%,高于美国、英国等传统发达国家,而作为金融业高增长基础的制造业并没有同步增长,作为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业繁荣的基础并不牢实。

另外,金融业竞争愈来愈激烈,金融企业并非永远会“旱涝保收”。今年上半年全国可统计的65家寿险公司,便有一半业绩亏损。今年二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低于农林牧渔业,创下2004年以来的新低。而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极大地冲击着传统金融业态,可说,传统金融业坐收丰厚收益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在大力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当下,对企业而言,做精做强主业方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策。刚刚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终止“钢铁换金融”重组事项的华菱钢铁,其董事长曹慧泉就表示,在终止重组后,将保持战略定力,深耕钢铁主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